人行示警 勿對通膨盲目樂觀

【新唐人2013年05月09日訊】(中央社台北9日電)中國人民銀行指出,中國大陸對通膨前景不可「盲目樂觀」,此時房地產和農產品價格等領域的不確定性猶存。

人行在第1季貨幣政策執行報告中提到,大陸將繼續實施穩健的貨幣政策,以保持物價穩定。根據這份報告,人行也將進一步推動利率自由化和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改革。

人行發表報告前,大陸國家統計局今天稍早公布,4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上漲2.4%,相較之下,彭博社調查預估中值為2.3%。

人行在報告中表示,政府對公用事業和資源的控制鬆綁,可能也會造成今年稍晚通膨升溫。根據大陸國家統計局,上月糧價較去年同期上漲4%,高於前月的2.7%,鮮蔬價格促使整體通膨率從3月的2.1%提高。

這份報告指出,流入大陸的資金激增,也使得人行預防通膨復燃的任務變得更加棘手。

大陸貨幣市場利率連3跌踩煞車,主要在於人行今天發行2011年以來首批票據,在人民幣加速升值刺激資本流入之際從金融體系回收資金。(譯者:中央社尹俊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