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公民移民可投票?紐約市議會討論提案

【新唐人2013年05月10日訊】(中央社記者江今葉紐約9日專電)紐約市議會今天討論一項提案,決定是否開放非美國公民、但有合法居留權的外國移民,擁有地方選舉投票權。

紐約郵報」(New York Post)今天報導,這項草案提案人卓姆(Daniel Dromm)表示,目前贊成票超過否決票,有機會通過提案。不過,不少接受訪問的議員都持保留態度。

卓姆認為,這些不具公民身分,卻必須繳稅的外國移民,應當有權維護自身利益,因此提案給予他們合法的地方選舉投票權,讓他們擁有合理參與社會權利。

據了解,目前在紐約居留但不具美國公民身分的外國移民約80萬人。

美國在1930年代由於大量外來移民遷入,為保障他們的權益,當時不少州都開放給予非公民的外國移民投票權。之後雖然多數州都取消這項規定,但馬里蘭州部分城市仍維持舊法,移民人口眾多的紐約市過去多年來也時有相關討論

紐約市長彭博(Michael Bloomberg)則反對這項提案,他透過一項聲明指出,投票權是最重要的公民權益,應該按照一定程序取得這項權利,這項提案也與紐約州法律牴觸。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