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長:菲國公務船執法過當

【新唐人2013年05月10日訊】(中央社記者蔡和穎台北10日電)外交部長林永樂今天表示,台灣船員遭菲射殺,經證實是菲國漁業局公務船執法過當,外交部已提出強烈抗議譴責。

林永樂上午在外交部召開記者會,說明台灣船員洪石成遭菲國公務船射擊身亡一事。

林永樂表示,總統馬英九、行政院長江宜樺獲知後非常關心,政府對事件非常哀痛,也對船員家屬表達哀悼之意。

他表示,在雙方重疊海域,菲律賓公務船不能使用武力攻擊沒有武裝的漁船及提供救難就離開,菲國漁業局公務船執法過當,外交部已提出強烈譴責。

他說,外交部已要求菲律賓道歉、緝兇和賠償,後續已將對台菲重疊海域,研究是否可以取法台日漁業協議,進一步簽署相關協議。

琉球籍漁船「廣大興28號」昨天遭菲律賓不明船隻射擊,船上3名台灣船員中,65歲的洪石成中彈身亡,經確認是菲國公務船所為。

外交部次長石定上午10時約見菲律賓駐華代表白熙禮,林永樂一早已親自致電家屬表達慰問之意,外交部南部辦事處處長廖港民也在一早前往琉球探視家屬,致贈新台幣5萬元慰問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