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獎補助辦法 國科會提計劃

【新唐人2013年05月10日訊】(中央社記者黃巧雯台北10日電)為鼓勵學研機構大膽創新,國科會主委朱敬一今天宣布自由型卓越學研試辦計劃,未來學研機構可自訂研究計劃指標及期程,申請獎補助

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今天召開記者會,由朱敬一主持,宣布「自由型卓越學研試辦計劃」及「百人拓荒計劃試辦方案」。

朱敬一表示,由於許多學術補助辦法或學研指標都有其框架,「有時候就會變成大家在虛應故事」,「你要什麼指標,我就給你什麼指標」。

朱敬一宣布自由型卓越學研試辦計劃,希望打破上述框架,賦予各學研機構「五點自由突破」。包括自由構思追求學研卓越的關鍵、自由規劃突破的辦法、自由槓桿外在助力、自由擬定未來管考的KPI,進而自由提出其對政府補助的期待等。

朱敬一說,「怎樣去變卓越,你(學研機構)自己想辦法」。

試辦計劃原則上每年通過案件不超過3件,每年總執行件數不超過5件;第1年預算總經費以新台幣2億元為限,每個計劃執行期間至多4年。已於5月7日公告申請,審查將分「構想書」與「計劃書」兩階段,預計103年1月1日開始執行。

朱敬一以過去行政院科技會報提出的醫療雲計劃為例,希望能利用台灣健保資料庫建構醫療雲,假設這項計劃是由某個學研機構提出,說明如何結合衛生署、學校電資學院、醫學院共同投入,「這也是另種卓越」。

百人拓荒計劃試辦方案部分,朱敬一表示,預計每年補助100件計劃,「不用大儀器、經費不高、做計劃不需主持費」,其中最大特色是匿名審查,讓計劃不受申請人過去研究表現影響。

國科會表示,上述計劃已於4月30日開放申請,預計投入經費約1億元,通過審查的計劃執行期間至多2年,並在第一年期滿時進行考評,考評結果原則淘汰至少1/2較不具競爭力的計劃。

百人拓荒計劃試辦方案第一階段構想書將於7月1日截止,構想書審查結果預計7月底出爐,第二階段計劃書的最終審查核定結果預計10月底公布,通過的計劃自102年12月1日開始執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