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圓若續貶 恐掀亞幣競貶潮

【新唐人2013年05月10日訊】(中央社記者高照芬台北10日電)日圓今天貶破100日圓兌1美元價位,匯價創4年來新低,帶動新台幣、韓元在內的亞洲貨幣競相走貶。日圓若持續貶值,恐掀起一波亞洲貨幣的競貶潮。

回顧日圓兌美元匯率自去年9月貶值至今,已累計貶值近22%。日圓此波走貶,肇因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上任後,採取激進的貨幣與財政政策。

日本銀行(日本央行)4月初的利率決策會議,貫徹安倍晉三的弱勢日圓政策,宣布將每月購債額度提高1倍至7.5兆日圓。

除此之外,日銀同時擴大購買指數型股票基金與不動產投資信託基金等風險性資產。並廢除以隔拆利率做為貨幣市場操作的目標,改以貨幣基數為貨幣政策目標。

日銀將貨幣基數從目前的135兆日圓,增至2015年3月的270兆日圓。

台灣經濟研究院研究六所所長楊家彥分析,日本超級量化寬鬆的貨幣政策規模之大,足與美國量化寬鬆的貨幣政策相比。

他認為,日圓大幅貶值,對韓元及歐元區出口導向的國家衝擊最大。

他預期,日銀的貨幣政策工具用的差不多了,大幅貶值機率不大。預期今年底日圓將貶值至100至102日圓兌1美元;日圓明年若持續走弱,匯價應不會貶破106日圓兌1美元。

楊家彥表示,日圓若再貶值,將帶動韓元及新台幣新一輪的貶值走勢,屆時新台幣將會在一個弱勢的區間內盤整。

根據央行下午4時的國際匯價,日圓為101.37日圓,單日重貶2.51%。韓元匯價來到1106.1元,貶幅1.37%。新台幣匯率29.800元,貶0.97%。新加坡幣來至1.2374元兌1美元,貶幅0.74%。

值得注意的是,新台幣兌美元匯率今天收29.800元,重貶2.9角,匯價創半個月來新低;兩大匯市總成交量也擴增至20.49億美元。

一位公股銀行的外匯交易員表示,「安倍經濟學」(Abenomics)是此波日圓貶值的推手。一旦日圓續貶,與日本出口品重疊度高的南韓匯率預料將跟貶,新台幣也將受波及。

她表示,日圓貶破100元的心理關卡,韓元今天也貶破1100元大關,日圓若再貶值,不排除掀起一波亞洲貨幣的競貶潮。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