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信業發聲 微軟手機待努力

【新唐人2013年05月11日訊】Win 8與行動裝置專題三 (中央社記者江明晏台北11日電)諾基亞、宏達電開發的微軟手機,在各國傳出銷售捷報,但國內電信業者指出,微軟手機介面「有點難用」,若要如預言成為一股可敬勢力,還得再努力。

市場分析師先前預言,隨著Windows Phone 8加入,智慧型手機平台競爭,未來可見「三強鼎立」局勢。

然而,時至今日,這樣局面並沒有發生,甚至也難嗅到轉強意味。

根據市場研究機構ComScore調查顯示,微軟的Windows Phone市占表現仍偏弱,去年第4季市占率季減0.7個百分點至2.9%,居第4名,遠遠落後谷歌Android 53.4%、蘋果iOS的36.3%和黑莓6.4%。

諾基亞、三星、宏達電都曾推出微軟手機,其中,諾基亞是微軟手機製造的大本營,Lumia 920/820是首批搭載Windows Phone 8作業系統的手機。

根據諾基亞去年第4季財報,整體智慧型手機銷售量為1590萬支,Lumia手機銷量為440萬支,在全球銷量中,仍是弱勢。

觀察宏達電首款WP8智慧機「8X」、「8S」的銷量,在英國一度傳出供不應求情況,宏達電對Windows Phone作業系統的發展,更抱持高度期待。

宏達電也曾發表聲明指出,過去10年來,宏達電已售出超過4000萬支Windows Phone手機,未來也會持續和微軟合作,進行產品研發。

不過,科技市調機構IDC表示,在解讀熱銷銷售數據時仍須注意,宏達電、諾基亞即使必須犧牲一些銷售量,也絕不可能製造出過量庫存,呈現供給短缺,才能使電信業者對Windows Phone產生信心。

觀察國內電信業者看法,不難發現,電信業者對微軟手機抱持的態度相對較為保留。

不願具名的電信業主管表示,微軟手機介面的「動態磚」是一大特色、也是行銷賣點,但親身試用結果,還是覺得「有點難用」。

他補充,不像iOS主打人性化介面,微軟手機的設計比較「技術導向」,如同Windows電腦介面,總是會要求用戶填寫一些複雜的技術資訊,與一般使用者習慣的iOS、Andriod介面差距較大,恐導致轉換不易。此外,許多在iOS、Andriod熱銷的App,在微軟體系找不到,也會讓消費者卻步。

另一家電信業者認為,微軟手機當初主打的賣點,包括消費者可透過微軟手機共享個人電腦、平板的文書處理和資訊。因此WP8智慧型手機能不能逐漸壯大,與Win 8的筆電、平板銷量息息相關;但目前看來,Win 8的筆電和平板銷售並沒有起色。

WP8智慧型手機的硬體規格,與多數高階Android智慧型手機相去不遠,理應有誘因。但電信業者指出,台灣高階旗艦機市場競爭激烈,瞄準高價手機的策略,是否能為微軟手機帶來銷售,值得思考。

不只電信業者提出質疑,微軟目前也確定將針對Win 8改版,改變其中的「關鍵環節」;未來的手機介面會有什麼突破,能否改進微軟目前在手機陣營的頹勢,各界相當關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