彈孔遍布船體 台船長否認挑釁菲方船隻

【新唐人2013年5月11日訊】(新唐人記者許寧綜合報導)遭菲律賓公務船槍擊的台灣漁船船長洪育智否認曾挑釁攻擊菲律賓船隻。中華民國總統馬英九11日再度要求菲律賓正式道歉、緝兇及賠償,保證不再發生,否則不排除動用任何的制裁手段,沒有結果絕不干休。

據中央社報導,「廣大興28號」今天清晨3時15分在海巡署巡護船戒護下,由友船拖帶返抵小琉球大福漁港,檢方指揮屏東縣警方鑑識人員船身周邊擊彈孔,法醫也登船進入船艙相驗洪石成遺體。

彈孔遍布船體

承辦檢察官劉嘉凱表示,經初步鑑識,「廣大興28號」被掃射的彈孔遍布船體,「漁船前後左右都有」,彈著點的數目非常多,船艙內也檢出多個彈頭。

劉嘉凱說,「廣大興28號」左側船身的彈孔就有10多個,且可貫穿相當厚度的船體,對方使用的武器應是「殺傷力大的重型武器」。

洪育智:父親是在船艙內被子彈打中

事件後,菲律賓漁業及水產資源局局長培瑞斯表示,菲方海防隊巡邏船是在台灣漁船衝撞之下對其開槍的。

對此「廣大興28號」船長洪育智否認對菲船挑釁攻擊。洪育智回憶當時景況仍心有餘悸,他說,「廣大興28號」比菲律賓公務船還小,不可能撞擊對方,沒有向對方挑釁攻擊,遇到對方開槍攻擊後只有一路逃跑。

洪育智說,漁船沒有武器,是對方先開槍攻擊,子彈像雨打來,他們都躲進船艙躲避子彈,而他父親就是在船艙被射進的子彈打中。

檢察官劉嘉凱相驗洪石成遺體說明,致命傷應是死者正面脖子右側子彈貫穿的彈孔,鑑識人員也在船艙內檢出疑似擊中洪石成的彈頭。

台成立調查小組 馬英九:絕不干休

「廣大興28號」9日上午在距離鵝鑾鼻東南方164浬、護漁暫定執法線南界線內約5浬處,遭到菲律賓公務船襲擊,造成65歲船員洪石成中槍身亡。

中華民國政府調查小組11日正式成立。總統馬英九再度要求菲律賓正式道歉、緝兇及賠償,保證不再發生,否則不排除動用任何的制裁手段,沒有結果絕不干休。

馬英九表示,任何一個國家執法都不能超過必要的程度,菲國對毫無武裝的漁船開槍,背離人道精神,這是非常粗暴及冷血的行為。

馬英九表情凝重指出,違法殺人而不道歉,「這是什麼樣的態度」,絕對不能接受。辦不出一個結果絕對不會干休。

駐菲律賓大使王樂生也已要求菲律賓海巡署、漁業局提出完整報告。外交人士表示,對於後續調查,台菲將循司法互助模式;中華民國調查小組完成報告後,也將進一步與菲律賓的調查結果比對研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