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熱陳美鳳 用心學當媽

【新唐人2013年05月11日訊】愛在雲南的女兒系列報導(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11日電)距離台北經香港到麗江的班機起飛不到2小時,整夜拍戲的陳美鳳帶著助理趕到,超重行李裝不是錦衣華服,而是她要給「女兒」的禮物。

陳美鳳是由好友楊貴媚介紹,成為至善基金會的認養人,4月份向劇組告假飛去麗江擔任愛心大使,帶著20套文具、點心及牙膏、牙刷、香皂當見面禮,每個孩子各1份,還打聽認養的(人栗)僳族女孩雀萬英的身高體型,親自挑選內衣、服飾、背包等。

近來陳美鳳在民視「風水世家」中演媽媽,私底下她卻承認,不知如何與認養女孩相處。她說,不論主持節目還是演戲,她可以「快熱」;然而,不工作時「我是個慢熱的人,也不像藍心湄哭點低」,「也許是從小當養女」,母女生來就有、不學就會的自然互動,是她的缺憾,只能長大之後學著去做。

從麗江市到玉龍縣,再從女孩就讀的黎明中學走羊腸山路,一路顛簸,陳美鳳被彈到從座位彈起來脫口說出「救人哦(台語)」。好不容易看到雀萬英的家,破舊簡陋漏風的板房,被母親拋棄的雀萬英,和妹妹、爺爺、奶奶還有偶而回家的爸爸勉強棲身,雀萬英低頭沉默,家人又不太會說普通話,這場景讓慢熱的陳美鳳有點不自在。

然而,陳美鳳的用心,每個人都能感受到,原來,到訪的那天是雀萬英的生日,陳美鳳帶來事先的準備學習機,為她唱生日快樂歌。生平第一次過生日的女孩,終於抬起頭來,用眼淚代替了言語,訴說內心的感動。

雀萬英曾經繳不出學費,差點輟學,她的妹妹也是在開學時為了籌不出錢而苦惱。那天,她倚在門邊,看著姊姊收到陳美鳳的禮物,眼神藏不住的豔羨,陳美鳳注意到了,當場決定一併認養,幫助這對姊妹花上學。

回到下榻的客棧後,陳美鳳到街上逛著,滿街商店賣著大同小異的紀念品,獨獨她眼尖發現有家雜貨店,似乎賣床墊,連忙上前問清楚。第二天,她將床墊送到黎明中學,交給雀萬英姊妹和另一位家貧的女孩和珍珠,還交代用髒了該怎麼換洗。

原來,用心又細心陳美鳳一直掛念著:「要是我有一個這個年紀的女兒,我當媽媽會做怎麼」,對於胸部發育中女兒,要挑個適合穿的內衣,萬英家的床墊又髒又破,還是要衛生一點比較好。

在這趟家訪中,陳美鳳不經意說了好幾遍「太苦了」,她安慰雀萬英「我也是苦過來的」,工作時也很辛苦,盡量正面樂觀去思考,要樂在其中,苦日子也就這麼過去了。

至善基金會助學計畫的少女,幾乎都來自沒有爸爸或媽媽的家庭,在這些女孩身上,陳美鳳似乎看到了自己,也對自己的婚姻失敗有感而發,她鼓勵女孩「女人當自強」,將來長大不一定要結婚,結婚有老公也不一定好,總之還是靠自己,有能力再去幫助別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