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福研討結論 離島缺專業人力

【新唐人2013年05月11日訊】(中央社記者陳守國金門11日電)「從離島經驗前瞻台灣社會福利的發展」研討會在金門舉行3天,今天發表離島社會福利專業人力不足等結論。

這項研討會以台灣社會福利發展為主題,邀請美國、日本、南韓、大陸、香港等國與地區專家學者參加,今天中午閉幕。

大會結論指出,金馬澎離島面臨的困境有專業人力不足且流動率高、經費不足或未能有效運用、現金給付式的福利造成人口統計失真及政策規劃的偏誤、中央施政策略與績效評估未充分考量區域差異及與台灣各縣市同樣面臨地方政治干擾與公民意識稍嫌薄弱的議題。

大會對中央、地方政府、學術及專業團隊/民間組織提出未來發展建言。中央政府應改善離島縣內與縣外的交通便捷,使服務及外界支援得到結構性的改進;離島縣的交通經濟及人口等條件差異很大,中央的社會福利資源配置及績效考核應因地制宜,讓離島各縣有勇於嘗試的空間;中央政策推動需持續與穩定,以利離島社會福利工作永續發展。

地方政府應重視培育離島的社區人才,以利計畫型社區福利工作的推動及落實地方發展;重視產業發展,結合中央的經費,發展具有地方特色的微型產業,並增加返鄉就業人口。

另外,善用經費、提升離島社福工作人員勞動條件,提高專業工作者留任的意願,以提升社會福利服務品質;離島現金發放式的福利需妥善評估,應提升服務型及積極型福利的投入。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