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貪腐引民憤 港人抗捐獲陸人支持

【新唐人2013年05月12日訊】新聞週刊(370)5年前汶川地震,臨近大陸的香港市民感同身受,紛紛慷慨解囊,港府及民間捐款超過200億港元賑災。今年4月,四川蘆山7級地震,造成超過2百人死亡,港府建議撥款1億港元賑災。卻引來社會的熱烈議論,民間抗捐的聲浪更是出乎意外的得到大陸民眾的支持。原因何在?讓我們去一窺究竟。

香港立法會議員黃毓民:“五年前,我到街上籌款,3天50萬。那時社民連成立不久,我站在西洋菜街籌款,3天50萬,親手送去香港紅十字會。今時今日,你看看,香港紅十字會3天只籌得500萬,五年前3天就有5,600萬,你以為大家都是瞎了嗎?很簡單的道理就是不信嘛!上次那90億去了哪裏了?香港人是不相信689這個特區政府,這個港共政權,一億都不給你。”

這是香港立法會議員黃毓民4月24日,在立法會特別財委會首次審議撥款一億港元給四川省政府賑災上的發言,這段約4分鐘的短片在網上瘋傳,其抗捐的心聲得到許多大陸網民的認同,短短1日已有超過90萬人點擊觀看,位列新浪網視頻排行第一。

當日在會上,許多泛民議員表明對災民深切慰問,不過對撥款有保留,擔憂重演08年汶川賑災,許多捐贈落入中共貪官污吏的手中。他們認為,每一次天災都成為大陸貪官發災難財的機會,其實大陸當局不缺錢,缺的是制度。

香港立法會議員郭家麒:“每一次天災就成為了國內的貪官污吏發這個災難財的大好機會,在這麼多次之下我們仍然是吸取不到教訓,仍然繼續用一個字盲捐,我覺得是很大的傷痛。”

香港立法會議員毛孟靜:“中國缺乏的不是錢,中國缺乏的是廉政,如果我們這樣捐款是便宜了那些貪官污吏。”

香港立法會議員陳志全:“捐款就不是救助災民,而是獎勵貪官。”

有議員細數汶川地震災後重建貪腐事件層出不窮,令港人對二地政府不再信任。

香港立法會議員梁家傑:“多個項目違規超標建設利,用善款興建豪華辦工大樓﹔《法制晚報》報導,汶川重建過程中有至少421個黨員幹部因貪腐被處分,這些是鐵一般客觀存在的事實。”

據一份報章的調查顯示,有近九成港人在今次地震發生後沒有捐款賑災,顯示捐款意慾很低。更有近五成人表明不會捐款。

香港市民:“有人說四川有貪官的問題真的是存在的,而且捐款會助長貪污的風氣,除了直接金錢援助之外,其實我們應該考慮更多有意義的活動,譬如直接捐物資,或是經由其他團體非中國官方的慈善團體或者會更加有效率。”

香港市民:“我認為我們並不是沒有愛心,如果捐這錢出來可以給我們看到捐到哪裏,因為我們往年捐的錢,目的是甚麼都不知道,我們看不到效果,所以我們很反對今次捐多少就是多少。”

香港市民:“錢到那裏全給了貪官,中間被剝削到哪裏都沒有去災民那裏,中國政府儲備全球第一,為何它自己不拿錢出來。”

港人拒捐的態度引來中共喉舌人民日報的抨擊,香港開放雜誌編輯蔡詠梅分析,港人抗捐的原因,歸咎於中共的腐敗體制。

香港開放雜誌編輯蔡詠梅:“災款百分之90以上都挪到行政費用去了,就是貪官裏面去了,連縣級官員的辦公室都是幾十平方米,很豪華,還建官員的宿舍等等。所以香港人就覺得很憤怒啊!每一次天災就是對這個體制的批判,雖然是天災,但是揭露出來背後引申的都有人禍問題。”

她又說,許多在汶川地震後重建的所謂八級抗震房屋,在今次地震中卻大面積的倒塌,再次突顯豆腐渣工程的問題。

香港開放雜誌編輯蔡詠梅:“所以香港人或是大陸民間對這捐款很寒心就是這樣的,你看像追查豆腐渣工程的譚作人還被關在監獄裏面。”

跟汶川地震一樣,大陸當局掌控災情消息的發佈,指示大陸媒體對四川雅安地震作所謂正面的報導,同時不能與以前的災難做比較。國際記者聯會就此發表聲明,強烈譴責中共操縱輿論的行徑。

國際記者聯會香港和中國區代表胡麗云:“二次發生地震時,究竟背後的核心問題是甚麼?還有二次地震政府在當中有沒有汲取教訓?新聞工作者在履行職責時,只要是社會大眾關心的議題,新聞工作者就要去報導。”

港府一億撥款賑災議案最終在親建制議員的護航下獲得通過,不過有評論認為,今次中港二地民間罕有的齊心抗捐的舉措,對中共當局是當頭一棒。

記者/林秀宜 鄭麗駒﹔攝影/潘在殊 蔡雯文﹔後製/ 李國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