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期中選舉 賄選暴力陰影籠罩

【新唐人2013年05月12日訊】(中央社馬尼拉12日綜合外電報導)菲律賓明天舉行期中選舉;然而,一些存在數十年的問題,可能再度衝擊選情,像是賄選文化和層出不窮的選舉暴力。

菲律賓選舉是出了名的殘酷,政治人物為了勝選,不惜賄賂、脅迫或殺人,地方和省級選舉更是特別嚴重。

「海灣新聞報」線上版(gulfnews.com)報導,在奎松市(Quezon City)郊區河邊附近一個蕭條區,失業選民和貧困居民像成群的綿羊一樣,一組一組地等著候選人協調人員分發禮品,多半是現金和日用品。

全國公民自由選舉運動(Movement for Free Elections)負責人柏納多(Corazon de la Paz-Bernardo)致函選舉委員會時,指出買票風氣相當猖獗。他說,職業買票人現在作業方式宛如拍賣會,有時甚至使用喊價方式。

而菲國選舉也往往十分血腥。今年初起,已有50多人在60起與選舉相關事件遇害,包括候選人和助理。

選舉期間流血事件層出不窮,是因為政治資源掌握在少數家族手中。現任國會議員,約有7成隸屬某個政治世家。而每3年選一次的國會和地方選舉,意味著執政菁英成員之間,每隔3年就要為了爭奪席次,而激烈廝殺一番。

菲國軍警明天將加強戒備,防止選前發生暴力事件,確保5000萬選民可以順利選出國會以及地方政府的1萬8000個席次。

就有記者形容,菲律賓選舉絕非易事,跑選舉新聞有如跑戰地新聞。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