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變遊戲 偏鄉生愛上閱讀

【新唐人2013年05月12日訊】(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12日電)為了讓孩子愛上閱讀,台東竹湖國小在校內設計閱讀角落,並安排每週一書答題等活動,讓讀書如同遊戲,也獲選閱讀磐石學校。

為鼓勵學校重視學生閱讀知能的養成,建置閱讀策略與資源分享的平台,教育部表示,今年選出13所國中、27所國小為「閱讀磐石學校」並加以表揚,希望藉此樹立閱讀典範,實現書香校園、書香家庭與書香社會的目標。

位於台東的竹湖國小是資源缺乏的偏鄉學校,8成學生來自弱勢家庭。為了讓不上圖書室的孩子愛上閱讀、讓不識字的家長學習親子共讀,校方改造圖書室,讓圖書室變成「好書湖」,希望讓大家用最舒服的方式閱讀。

台東竹湖國小教師陳相文表示,除了圖書室安排主題書展外,校園裡還設計多處閱讀角落,班級內也有閱讀角,另外還規劃每週一書答題遊戲、每週一書推薦活動等,將閱讀變成有趣的遊戲,學生也因此愛上閱讀。

屏東泰武國小因少子化加上人口外移,學生數僅約50人。為提升學生閱讀習慣,泰武國小針對落後學生進行課後補救教學,並開設「夜書屋」,同時配合家庭聯絡簿,完成「每日為家人朗讀」的目標,現在每個孩子每天至少花1小時在圖書館,每週至少閱讀2本書。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