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獲首批中國89六四屠殺證物

【新唐人2013年05月12日訊】 (美国之音譚嘉琪報導)香港— 香港市民支援愛國民主運動聯合會星期日向香港媒體展示首次從中國獲得的六四死難者證物,這些文物印證解放軍在鎮壓1989年天安門民主運動過程中,開槍屠殺學生。支聯會表示,這批證物將會保存至永久性的六四紀念館建館後才展出。

香港支聯會5月12日中午在位於香港城市大學的臨時六四紀念館前,向媒體展示了六四死難者王楠的遺物。這批文物包括王楠被槍殺時所帶著的頭盔、眼鏡、死亡證書、絕食宣言、頭巾和橫幅。

據“天安門母親”運動創始人之一的張先玲的口述,她時年19歲的兒子王楠在1989年6月3日深夜帶著照相機和摩託車頭盔,騎單車到天安門廣場,聲稱要去拍攝歷史的鏡頭。但4日凌晨3點半在天安門西側南長街南口被子彈從額頭射入,搶救失敗死亡。

在王楠的頭盔上,明顯看到有子彈穿孔痕跡,證明王楠是被槍殺而死。此外,在王楠的醫院死亡證明書上,有寫上“槍傷在外死亡”的字句,但在公安局發出的火化證明上,卻只寫上“在外死亡”。

這批文物歷經一年通過“中間渠道”,從中國大陸運送到香港,是支聯會首次從國內得到六四文物。支聯會拒絕透露文物捐贈者,但表示確信文物的來源和真實性,但說會研究如何鑒證文物 。

支聯會主席李卓人說:“其實那些文物散了去哪裏,這是一個最艱難的收集過程。很多人一方面會擔心運送過程出事,另一方面很多文物可能已經遺失了。所以我們會一直呼籲,如果有這些文物的人,可以給我們香港永久去保留。”

香港支聯會表示,因為保安問題,文物實物將不會在臨時六四紀念館裡展示,但這批文物將會在永久六四紀念館成立以後,向公眾展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