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議員評估 擬規範電子菸

【新唐人2013年05月12日訊】(中央社記者曾依璇布魯塞爾12日專電)電子菸商業化不到10年,卻漸受歡迎。部分歐洲議會議員近期評估,電子菸對健康也有危險,不應全無規範。

電子菸於2004年首先在中國大陸商業化,內容煙霧劑含尼古丁,被視為紙菸的替代品,至今普及世界多國,在歐美越來越受歡迎。

根據歐洲議會活動訊息,歐洲議員們近期正在評估,目前僅受產品安全法規規範的電子菸,還應適用於哪種法規。

歐洲聯盟執行委員會將電子菸視為提供尼古丁的器具,一如尼古丁貼片、尼古丁口香糖、尼古丁噴霧劑,也應受藥物法規規範。在比利時,電子菸不可含尼古丁,但在法國和英國可以。

針對歐洲議會活動的報導表示,有專家示警,人們對電子菸瞭解還太少,且電子菸品質並不穩定,因此部分歐洲議員持審慎態度。

歐洲人民黨(European People’s Party)議員李瑟(Peter Liese)就認為,雖電子菸可能可以減少傷害,但對健康仍有危險,尤其是不當製造的電子菸,所以不能毫無規範。

但報導也指出,有些人認為電子菸比紙菸安全,所含毒物較少,若電子菸早點面世,死於肺癌的親友可能就不會死,擔心在電子菸上強加限制,會促成不必要的死亡。

根據報導,電子菸無可避免地會受歐盟法規規範,但專家認為,無論是什麼形式的限制,都不會是全面、徹底的禁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