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大選 夏立夫三度任總理 籌備組閣

【新唐人2013年05月13日訊】(中央社巴基斯坦拉合爾12日綜合外電報導)巴基斯坦前總理夏立夫今天贏得歷史性國會大選,在政壇成功東山再起,可望組織穩定的新政府,他呼籲各黨通力合作,重建這個擁有核武但經濟疲敝的國家。

巴基斯坦經歷過三次政變和四位軍事統治者,這將是首次有民選文人政府任職期滿,移交權力給下任文人政府。

昨天國會大選的非正式局部結果顯示,夏立夫(Nawaz Sharif)的政黨將勝出,這位63歲的富豪演出驚人的東山再起好戲。他1999年擔任總理時曾遭軍事政變罷黜,還下獄數年並流亡海外。

夏立夫是鋼鐵鉅子出身,堅持經濟改革,對好戰組織「塔利班」立場寬鬆,主張與巴基斯坦的塔利班和談。但夏立夫即將面臨艱鉅的任務,不只要籌組聯合政府,也要面對經濟委靡及嚴重能源危機等問題。

電視台報導,根據截至今天中午的最新開票結果,夏立夫領導的巴基斯坦回教聯盟夏立夫派(Pakistan Muslim League-Nawaz)在國民議會(National Assembly)直接選舉的272席中已贏得94席。

前板球明星伊姆蘭汗(Imran Khan)領導的巴基斯坦正義運動黨(PTI)已取得21席,前執政黨巴基斯坦人民黨(Pakistan People’s Party)獲得19席。

根據開票情況判斷,回教聯盟夏立夫派可能贏得130席,雖未過半,但若獲獨立人士和小黨支持,不難取得過半數所需的137席。

直選席次確定後,保留給婦女和非穆斯林少數民族的70席將再分配,夏立夫的政黨料將取得其中多數。

預期巴基斯坦正義運動黨將在國民議會贏得超過30席,成為國會第二大黨,比起2002年只贏得1席大有進展。

正義運動黨領袖伊姆蘭汗今天說,他樂見巴國大選高投票率,認為這是向民主邁進了一步。但他也表示,他的政黨會提交報告,說明有關選舉疑似做票的情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