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個重量級「壽辰」影響中國前途 習近平如何對待

【新唐人2013年5月13日訊】(新唐人記者林妙音綜合報導)據稱,北京政界正熱論2013年的「三個重量級壽辰」,即6月15日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的60大壽,10月習近平父親習仲勛的百歲冥壽,與12月前中共黨魁毛澤東的120歲冥壽。香港《蘋果日報》刊文,探討這三個「壽辰」與中國前途的關係問題,以及習近平對這三個日子的不同態度。

據指,根據習近平「改進工作作風八項規定」,嚴禁利用祝壽搞大吃大喝或送禮酬酢,習夫人彭麗媛已代丈夫傳達不會搞任何慶祝活動,官方媒體將對這位中共國家主席的誕辰隻字不提。

習仲勛的冥壽卻是另一回事。

習近平出名孝順,而且87歲高齡的習老夫人齊心與習的姐姐齊橋橋與齊安安傾向在北京與習家陝西老鄉搞些體面的公開紀念活動。一向謹慎的習近平已吩咐他的智囊對紀念活動的主旋律「嚴密把好關」。原因很簡單,習仲勛是黨內繼胡耀邦與趙紫陽之後的一面改革與「自由化」的旗幟,黨內一班自由化老人,包括經常在《炎黃春秋》發表文章的胡趙舊部都希望以緬懷習仲勛的功勳為名,來呼籲以習近平為首的第五代領導集體進行政治體制改革。

以保守見稱的習近平會不會領改革派的情呢?文章認為,在中共的政治光譜上,習與他父親一左一右。

習仲勛反對毛澤東的一言堂與「專政」路線,支持胡耀邦的思想解放運動。不過,習近平目前表現,被認為是希望通過崇毛來鞏固太子黨治國的「道統」與合法性。今年年初中共喉舌《求是》雜誌更刊登題為〈全盤否定毛澤東是歷史虛無主義〉的文章,試圖為毛的滔天惡行貼金。

文章指中共中央計劃隆重慶祝毛在聖誕節翌日的120歲冥壽,而且習近平將於人民大會堂發表當局「精心炮製」的主題演講。

十八大後,大陸改革派知識分子吳祚來曾高喊「習近平不要做毛澤東的孫子,要做習仲勛的兒子」。

這些中肯的勸告習近平是否真的在內心裡置若罔聞,外人難以得知。但外界普遍認為,如果習近平把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作為「永久執政黨」的永遠指導思想,確保黨國不會走普世價值的「邪路」的話,則將會把中華民族繼續往苦難深重的深淵裡推。

相關視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