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擴大QE 歐銀樂搭便車

【新唐人2013年05月13日訊】(中央社台北13日電)在挹注銀行體系龐大現金,並降息至歷史低檔後,市場債券策略師認為,歐央行總裁德拉吉如要遏阻借貸成本攀升,恐無計可施。然而,在美日擴大量化寬鬆下,德拉吉恐沒這個需要。

歐銀總裁德拉吉(Mario Draghi)雖在6日表示,必要時將再度降息,並考慮對銀行在央行的超額儲蓄收費,但美日央行擴大量化寬鬆,大印鈔票,有助壓低歐洲債券殖利率,因全球投資人被西班牙和義大利較高的報酬率所吸引。

倫敦匯豐控股(HSBC Holdings Plc)全球固定收益研究部門主管梅傑( Steven Major)表示,他們知道其他央行已經幫他們做了部分的寬鬆,因此當日本央行表示將擴大流動性,有助壓低核心殖利率。歐洲央行知道他們就像搭了日本和美國的順風車。

被視為歐債危機風向球的西班牙債券,自4月4日日銀宣布擴大資產收購對抗通縮以來,一路走揚。根據彭博和歐洲金融分析師協會聯合會(EFFAS)彙編的指數,西班牙債券上漲4.2%,相較於日債下跌,美國和德國公債持平。

日本央行上月矢言倍增每月購債金額到至少7兆日圓(690億美元)。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每月購債金額850億美元,英國央行上週維持購債目標3750億英鎊(5750億美元)不變。

歐洲央行2012年3月擱置的一系列購債計畫並未增加貨幣供應,因為歐銀從銀行體系回收和購債金額相同的資金,以確保購債行動不會危及通膨前景。

紀念碑證券公司(Monument Securities Ltd.)固定收益策略師奧斯特伐特(Marc Ostwald)指出,歐洲央行基本上和美國聯準會、英國央行或日本央行不同,歐洲央行只是半個央行,有些事情沒辦法做。

奧斯特伐特表示,「央行大印鈔票收購證券的量化寬鬆是不可能的。」

西班牙10年期公債殖利率在4月4日和5月2日歐銀降息至0.5%的歷史低檔間,下跌87個基點。西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在截至10日迄今上揚16個基點,來到4.20%。西國10年期公債和德國公債殖利率差已收斂至281個基點,或2.81個百分點,相較於4月4日的367個基點。兩者利差在5月3日縮小至271個基點,創2011年8月以來最小。(譯者:中央社劉淑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