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研院講座 邀政治思想史大師

【新唐人2013年05月13日訊】(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13日電)中央研究院今天表示,中研院講座將邀請當代的政治思想史大師史金納來台演講,同時也會將演講內容中譯後出書。

中央研究院講座邀請當代政治思想史大師、倫敦大學講座教授史金納(Quentin Skinner)來台舉行3場演講,13日、15日下午將在中研院內舉行,16日則移師到台灣大學社會科學院舉行。

中研院指出,史金納主要研究近代早期歐洲思想史與17世紀政治思想史,著作「近代政治思想基礎」開創二次大戰後政治思想史研究的新途徑,是「劍橋學派」重要的思想史家。史金納獲獎無數,曾獲英國劍橋大學歷史系最高榮譽「皇家講座教授」,也獲選歐洲學術院士。

中研院表示,史金納第1場演講主題為「真理與史家」,主張探究史料文本時,應視為時代知性辯論的結果;第2場演講「自由的系譜學」,將對傳統政治思想中自由概念深入分析;第3場演講「國家的系譜學」,將分析人民主權、絕對主義及「虛擬國家論」對現代國家概念形成的影響;中研院也會將演講內容中譯後出版專書。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