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巡署:每月與國防部交換情資

【新唐人2013年05月13日訊】(中央社記者陳培煌台北13日電)海岸巡防署副署長鄭樟雄今天說,海巡署國防部情次室每月都會定期交換情資,瞭解相關水域的各國動態。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上午邀相關單位代表報告「菲律賓船艦射殺我國漁民事件」,並備質詢。

列席的漁業署長沙志一答覆中國國民黨籍立委林國正質詢時表示,台灣人與漁船近10年來被菲方扣押近22件,從民國79年起共108件。

林國正強調,以1艘6萬噸以下漁船被菲方扣押須花費新台幣200萬元贖回,政府應加強護漁行動。

國民黨籍立委陳鎮湘質疑國防部、海軍、海巡署與漁業署因聯合護漁機制不足,才會發生漁船被槍殺案。

鄭樟雄指出,海巡署都會收集海象、漁船集結地點、捕魚季節等資料,以此加強巡護,南方水域每天都會有1艘艦艇巡護。不過,海巡署雷達僅能掌握12浬。

國防部副部長楊念祖表示,海軍雷達範圍較廣,達100浬,若有任何相關情資都會通知海巡署。沙志一說,漁業署相關情資也都會通知海巡署戰情中心。

楊念祖強調,海軍勢力比菲律賓強,「我們有充分實力」。

陳鎮湘認為,這次應是菲方肇事漁政船累積不滿的預謀作為,相關單位應事先加強預警情資蒐集;外交部長林永樂指出,不是預謀作法。

林永樂回應立委關切美國與中國大陸在此事態度表示,政府與美方一直有維持對話機制,美方是台灣重要友邦,政府一定會把相關意見讓美方瞭解。至於中國大陸,他指出,中國大陸立場對台菲漁業協議並非正面因素。

有關查證菲方肇事船隻為漁政船時間,外交部在今天報告寫9日晚間7時30分,而國防部先前提供立委的電子檔則寫情次室5時30分透過駐菲律賓軍協組查證獲知,但國防部今天紙本報告時間卻改為晚間7時30分。國防部軍事發言人羅紹和說,相關內容資訊以委員會書面報告為準。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