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利技轉成效差 課稅是阻因

【新唐人2013年05月13日訊】(中央社記者林孟汝台北13日電)國家型科技計畫專利技轉比率偏低,國科會主委朱敬一今天表示,「技術入股課稅」是阻礙因素,月底前會擬出應對辦法,可望大幅提高技轉比率。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今天審查「民國102年度行政院國家科學技術發展基金及科學工業園區管理局作業基金附屬單位預算」,邀請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主委朱敬一報告並備詢。

民進黨立委陳亭妃質詢指出,民國96至100年的國科會國家型科技計畫,除97年外,每年專利技轉比率都在5成左右,比率太低,未能提高核心技術,不利產業升級。

朱敬一表示,新技術會不會有發展前景,還不可知,但現行「技術入股」隔年就要課稅,可能是影響技轉比率無法提升的原因。

他說,已與財政部長張盛和溝通,這個月底之內一定會擬出應對辦法,包括遞延課稅,或是專利移轉時再課稅等都是考量方向,預估可大幅提高技轉比率。

據財政部規定,以技術等無形資產作價入股,屬於財產所得,須課徵所得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