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離歐盟問題 英執政黨內鬨

【新唐人2013年05月13日訊】(中央社倫敦12日法新電)英國執政保守黨對脫離歐洲聯盟(EU)一事意見依舊分歧,首相卡麥隆恐面臨新一波黨內反彈。約有百位與卡麥隆同黨的議員計劃在國會表決中表達反政府之意。

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上週發表開議演說,列出年度政府優先要務,但未承諾立法就歐盟會員一事舉行公投。對此,保守黨疑歐派議員巴龍(John Baron)已提出非約束性動議,對女王演說表達「遺憾」。

卡麥隆(David Cameron)曾承諾,若保守黨在2015年大選贏得多數席次,就會舉行「歐盟去留」公投。保守黨目前與親歐派小黨自由民主黨(Liberal Democrats)聯合執政。

據媒體報導,約有百名議員支持巴龍這項動議,占保守黨國會議員總數的1/3,也超過2011年表決中要求公投的81人。

卡麥隆辦公室曾說,首相對下週表決持「輕鬆」態度,但這週末傳出內閣大臣被告知在表決中棄權。

如果保守黨員對自家政府的女王演說投下反對票,將創下前所未見的先例。不過許多保守黨內閣人士說,可以理解黨內同志造反的理由。

內政大臣梅伊(Theresa May)與國防大臣韓蒙德(Philip Hammond)證實他們會在15日的表決中棄權,力求捍衛首相領導地位。

梅伊說,她完全能瞭解反對派的心情,但「大臣不該真的投票反對我們在女王演說中提出的政府計畫」。

巴龍則投書「週日電訊報」(Sunday Telegraph),表示卡麥隆的承諾「目前還不可信」。

他說,立法規定公投,才是「正確作法」,並矢言在未來幾週力求「任何可能手段將法案送進國會」。(譯者:中央社蕭倩芸)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