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國大選混戰 第5黨成關鍵

【新唐人2013年05月13日訊】(中央社索菲亞13日法新電)保加利亞國會大選初步開票結果今天出爐,由於沒有政黨大贏,3個月前才因歷來最大規模示威迫使政府總辭的這個歐盟(EU)最窮國,可能再度面臨政治不確定性。

根據6成9選票開票結果,前總理波瑞索夫(Boyko Borisov)率領的保守派保加利亞公民歐洲發展黨(GERB)得票率最高,不過也只囊括31.4%票數,得票率遠不到過半。

得票率第2高的是社會主義的保加利亞社會黨(BSP),拿下27.3%票數,接著是得票率9.2%的土裔少數族群黨MRF,第4則是極端民族主義的艾塔克黨(Ataka),得票率7.6%。

目前不清楚是否會有第5個政黨跨越得票率4%門檻贏得席次,進一步開票結果預料今天稍晚出爐,席次分配會花上好幾天的時間。

如果最後結果如上述初步開票結果顯示,代表53歲的波瑞索夫必須籌組聯合政府。

一個可能性是,如果艾塔克取得足夠席次,保加利亞公民歐洲發展黨就與之合作,不過艾塔克昨天已經排除這種可能。

如果波瑞索夫無法籌組政府,授權就會交給保加利亞社會黨,但根據初步開票結果,保加利亞社會黨與他們屬意的夥伴MRF就算聯手,似乎也無法在240席的國會取得多數。

蓋洛普民意測驗中心(Gallup)分析家瑞契夫(Andrey Raychev)說:「結果非常緊繃,如果有第5個政黨,可能會是造王者。」另一位分析家明契夫(Ognyan Minchev)則說:「國會僵局的風險很大。」

分析家說,如果沒有明確贏家,這個冬天震撼全國、迫使波瑞索夫棄甲投降的反貧窮與反貪瀆示威必將再起。

昨天晚間已有大約150名示威者與警方衝突,丟擲石塊高喊「黑手黨!」

示威活動主辦者表示:「這場投票將會使得我們先前驅逐的寡頭與黑手黨國會再現。」(譯者:中央社鄭詩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