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半植物及3成動物 生存空間2080年前減半

【新唐人2013年05月13日訊】(中央社巴黎12日法新電)最新氣候研究今天說,根據二氧化碳目前排放趨勢,一半以上常見植物品種和1/3的動物物種的生存空間,可能會在2080年前減半。

研究說,人為溫室氣體排放逐漸讓地球暖化,到了2100年溫度可能比18世紀工業革命前高出攝氏4度。

研究警告說,空前的暖化速度將對許多物種造成衝擊,因為將會嚴重影響適合居住的氣候型態。

英國東安格利亞大學(University of East Anglia)研究人員分析4萬8786個物種,測量分布範圍如何受到二氧化碳排放量的影響。

根據目前二氧化碳排放量成長趨勢,55%植物和35%動物的生存空間可能會在2080年前減半,這些數據把物種可能會為了因應暖化而遷徙的能力納入考量。

報告說,棲息地最岌岌可危的物種是兩棲類,以及植物和爬蟲類,流失最多的地區會是撒哈拉以南非洲區、中美洲、亞馬遜雨林和澳洲。

主要研究員華倫(Rachel Warren)說,這些可能只是保守估計,因為研究僅以全球溫度上升影響為基礎。研究結果刊登在「自然氣候變遷」(Nature ClimateChange)。(譯者:中央社盧映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