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因解密 兩研究現新線索

【新唐人2013年05月13日訊】(中央社巴黎12日法新電)兩家期刊今天分別發表有關人類基因組研究的兩篇報告,透露了與睪丸癌遺傳原因以及先天性心臟疾病非遺傳因素相關的有趣線索。

賓州大學研究人員檢視超過1萬3000名男性的脫氧核糖核酸(DNA),將罹患睪丸癌的DNA密碼和健康男性做對照。睪丸癌是現今年輕人最常診斷出的癌症形式。

根據「自然遺傳學」(Nature Genetics)刊出的這篇報告,研究人員又發現增加這種疾病風險的4種基因突變,使得已知突變增至17種。

同時耶魯大學醫學院研究員也發現,在父母體內沒有,卻在下一代發現的一組基因突變,這種突變占嚴重先天性心臟疾病至少10%,而這種先天突變也影響近1%的嬰兒。

基因學教授里夫頓(Richard Lifton)表示:「有趣地是,先天性心臟疾病這組突變的基因,和自閉症突變的基因和途徑意外重疊。」

「這些發現顯示,廣泛常見的先天性疾病恐擁有共同途徑。」這篇報告刊於「自然」(Nature)期刊。(譯者:中央社陳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