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利班棘手 巴新政府堅定對抗

【新唐人2013年05月13日訊】(中央社巴基斯坦拉合爾13日綜合外電報導)即將上任的巴基斯坦總理夏立夫看來會是美國的務實盟友,在專注改善國內經濟的同時,不太可能會中止對恐怖組織「蓋達」與好戰組織「塔利班」之戰。

夏立夫在1990年代巴國還未經歷國內恐怖主義時兩度擔任總理,不過塔利班最近7年的叛亂已造成數千人喪生。夏立夫此次競選時,曾表示支持與塔利班舉行和平會談。

除了處理伊斯蘭主義的好戰活動,夏立夫也必須面對修補搖搖欲墜的經濟、解決癱瘓國家的能源危機等重大挑戰。

塔利班威脅與攻擊夏立夫的對手,大幅減少了包括巴基斯坦人民黨與其盟友在內的對手競選能力,這點恐被視為促成他勝選的原因之一,不過夏立夫很快駁斥這種關切。

英國「週日電訊報」引述夏立夫談話報導:「最重要的是,我們絕不允許我國國土被用來製造與世界其他任何國家的問題。」

美國曾任參議院外交委員會南亞事務主席的布蘭克(Jonah Blank)表示,夏立夫的部屬會與美國合作愉快。

他說:「我真的沒有看到任何證據,顯示他是極端領導人,或是他的一些措詞,反美措詞、可能是親伊斯蘭措詞,會被解讀為政策狂熱。」

夏立夫所屬的巴基斯坦回教聯盟夏立夫派在西北部表現相對算差,也再次顯示他的政策與即將卸任的政府幾無不同。他的對手、前板球球星伊姆蘭汗(Imran Khan),承諾要中止美國無人機在巴國西北部的空襲,以及巴國軍方在當地的軍事行動,因而贏得當地共鳴。

夏立夫雖於2009年公開支持針對巴基斯坦塔利班發動的大型攻擊,但曾在夏立夫內閣任職的阿濟茲(Sartaj Aziz)否認西北部策略會有實質改變。

阿濟茲說:「夏立夫在宣言裡強調的關鍵點是,無法與不接受我們的規定、我們的憲法、我們的國會、我們的司法制度的人談判。」他還說,需要的是結合軍事行動與談判的「複合策略」。

評論家強調夏立夫是務實主義者。政治與安全分析家古爾(Imtiaz Gul)告訴法新社:「他可能會以成熟沉著的態度與美國接觸。」

「不管怎樣,反恐戰爭與無人機攻勢都會逐漸減少,所以他不會像伊姆蘭汗那麼大力疾呼。他可能會要求美方,以較防衛性的方式執行無人機行動。」(譯者:中央社鄭詩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