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兒軟喉症 軟式內視鏡可治療

【新唐人2013年05月13日訊】(中央社記者龍瑞雲台北13日電)足月女嬰在出生後呼吸有聲音,就醫檢查診斷為軟喉症,經台北榮總以軟內視鏡治療後,呼吸、餵食及體重狀況明顯改善。

收治個案的台北榮民總醫院兒童醫學部主任宋文舉說,黃小妹足月出生,出生後呼吸即伴有怪聲音,吸氣雜音逐漸加重、呼吸凹胸費力,影響呼吸及餵食奶水,且有成長遲緩現象,經轉院到北榮確診女嬰患軟喉症。

宋文舉說,正常呼吸是無聲無息,出生2到3個月內的幼兒常見呼吸有雜音是正常,不過若患軟喉症兒童的喉頭肌肉會較軟一點,呼吸會出現聲音。

宋文舉說,軟喉症兒童發生率約500分之1,但有20%到25%兒童屬於嚴重,會影響吸氣及進食困難,若長期吸氣量不足,身體缺氧會影響腦部及智能發育,而進食量減少營養不足,則會導致成長遲緩。

宋文舉說,軟喉症發生原因不明,現今治療方式較過去進步,從2008年開始採用軟式內視鏡診斷及治療,手術時間不到30分鐘,術後住院7天便可返家休養,且病童的呼吸、餵食及體重狀況都有明顯改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