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科技業漸憔悴 華碩一枝獨秀

【新唐人2013年05月13日訊】(中央社北13日電)華碩董事長施崇棠一個世代以來代表台灣電子工程師的縮影:身形細長,穿著皺巴巴且鬆垮的褲子,他曾協助英特爾(Intel)解決奔騰4(Pentium 4)處理器過熱的問題。

因此,現年60歲的施崇棠這些年來的變化令人感到訝異。他重塑形象,改穿剪裁合身的義大利西裝,打造創新的平板電腦和筆記型電腦設計,並大加批判灣執迷於考試、以工程為導向的教育體系。

施崇棠在台北郊區華碩總部接受「紐約時報」(NYT)訪問指出:「我認為台灣人在驅動創新思考方面,沒有獲得非常好的訓練。」

推動創新已成為台灣企業領袖與政府官員今年的口頭禪,因為台灣消費電子業正遭遇大麻煩。

台灣廠商控制全球個人電腦(PC)90%以上的終端設計和生產,不過PC銷售正不斷下滑。台灣廠商市占不到1/5的智慧型手機市場則快速成長。搭載Android作業系統的平板電腦也同樣越來越受歡迎,不過除了華碩,多數台灣廠商在採用Android上仍顯緩慢。

鴻海和宏�分別公布,第1季營收均年減19%。宏達電營收則驟降37%,部分原因是宏達電年度新款旗艦智慧型手機3月底才開始出貨,而非2月分。廣達則連續14個月營收呈現年減雙位數。

市場研究暨分析機構國際數據資訊(IDC)台灣電子業專家江芳韻表示:「除華碩之外,其他廠商都陷入困境。」

根據IDC,華碩推出的多種新Android平板電腦已使它今年第1季超越亞馬遜(Amazon),成為全球平板電腦市場老三,僅次於蘋果(Apple)和三星(Samsung)。

這些創新產品幫助華碩營收成長,第1季較去年同期上揚16%。另一家資訊科技業調查及諮詢公司顧能公司(Gartner)表示,即使全球PC出貨減少11.2%,華碩仍締造如此亮眼的成績。

台灣需要期待像施崇棠這種60歲世代的企業家來創新,對政府官員而言值得憂慮。政府與產業界指出,隨著台灣經濟發展停滯,新工廠遷移到中國大陸,年輕人對投入公職與學術界越來越有興趣,對產業界則興趣缺缺。(譯者:中央社徐崇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