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方:聯合操演備妥 視菲回應

【新唐人2013年05月14日訊】(中央社記者陳培煌台北14日電)漁船今天說,海軍針對聯合操演已備妥規劃,待菲律賓政府在限時內是否對中華民國政府提出善意回應,才會有下一步作為。

若菲國道歉回應,聯合操演是否仍會舉行?國防部軍事發言人羅紹和對此不願回應;他強調,軍事已完成相關規劃與計劃,口袋中有許多行動方案,國防部是政府行政團隊一部分,將來局勢發展有不同面向,政府會做出正確指導,國防部依據政府政策,執行後續相關具體作為,若後續發展不如期待,有因應處置作法。

國防部副部長楊念祖13日表示,海軍與海巡署16日將在南方海域實施操演,海軍屆時會出動現役最大作戰艦紀德級驅逐艦策應海巡艦艇,充分展現政府護漁決心與實力。

羅紹和上午在記者會表示,媒體報導與實際有落差,聯合操演目前僅是作相關規劃,前提要等菲國政府在限時內是否向中華民國政府提出善意回應,才會有下一步相關作為。

媒體詢問聯合操演參謀作業是否已啟動;羅紹和強調,海軍已作相關規劃。戰場狀況瞬息萬變,軍人養成教育是要能應變制變,面對各種可能情況都有相關因應作法,這是軍人應具備的素養。

他說,針對各方局勢發展,軍方都有相關應變狀況。

羅紹和指出,他的說法與楊念祖的說法沒有衝突,依據菲國回應,政府會採取下一階段應處作為,軍事也是依據政府政策,「計畫與準備都做好,但絕對不是像大家認為16日一副勢在必行」。

他強調,若菲國做出善意回應,中華民國是民主與講理國家,政府後續會有相關回應與作法。

媒體詢問菲國若未有正面回應,國防部是否會召回駐菲軍協組人員?羅紹和說,將來政府依據後續發展有任何指導作為,國防部都配合政府政策。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