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秀蓮:沒有主權就沒有漁權

【新唐人2013年05月14日訊】(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14日電)菲律賓公務船槍殺台灣漁民,前副總統呂秀蓮今天說,沒有主權就沒有漁權,盼馬政府痛定思痛,強化海權、成立海洋部。

呂秀蓮今天出席「新北市非核公投之正當合法性」記者會,媒體詢及菲律賓公務船槍殺台灣漁民事件,她說,馬總統事發2天之後才召開國安會議,總統做為三軍統帥,反應卻如此遲鈍。

她也說,「何必再給菲律賓72小時的寬限」,應該利用菲律賓選舉之前施壓,因為「對敵人寬容等於是對漁民同胞的殘忍」;這次,好不容易看到朝野一致、同仇敵愾,希望今後幾天朝野團結,展現台灣主權、實力及全國一致民意,處理與菲律賓的關係。

呂秀蓮說,「沒有人希望戰爭,但有時以戰才能止戰」。

她說,這次事件最根本原因是,政府長期不重視海洋立國,台灣的海洋實力沒有彰顯出來,盼馬政府痛定思痛,強化海權、成立海洋部、修法落實海洋立國,才能確保台灣永久安全,否則今後海事糾紛會層出不窮。

呂秀蓮說,台灣海權不彰,「沒有人正視我們,連菲律賓都會講出台灣不是一個國家這樣羞辱人的事」,馬總統這次要捍衛的是主權優先,沒有主權就沒有漁權,如果全國上下,朝野一起對外,捍衛主權,這是台灣扭轉新情勢的契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