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行再發央票 抗衡熱錢

【新唐人2013年05月14日訊】(中央社台北14日電)中國人民銀行(大陸央行)今天發行本月第2次中央銀行票據,發行量人民幣270億元。人行9日才剛重啟央票操作,5天後再度發行,顯示人行積極因應熱錢流入。

綜合專家分析與媒體報導,近幾個月來,由於美國和日本極度寬鬆的貨幣政策,中國越來越擔憂投機資本流入過快;這類熱錢已在過去數週不斷推升人民幣匯率。

陸媒「每日經濟新聞」引述銀行交易員說法指出,發行央票其實是釋放「市場資金流動性過於寬鬆」的信號,但央票操作是種表態,不能從根本上解決問題。

交易員說,如果熱錢過於氾濫,提高銀行準備金比率,才能降低流動性。

美國華爾街日報報導,人行今天發行的央票總量270億元,期限91天,繳款日為2013年5月15日,到期日為2013年8月14日。

在2011年12月後,人行9日重啟央票發行,希望透過公開市場操作,收緊貨幣市場流動性。

交易員與分析師表示,與正回購等期限較短的資金收攏工具相比,央票的作用偏向於在更長時間內鎖定資金,因此對於那些目標更側重長期的投機資本,央票是一種更加有效的應對工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