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部長劉鐵男卸任前 狂批項目

【新唐人2013年05月14日訊】大陸「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主任,原能源部長劉鐵男,被實名舉報5個月後,目前因涉嫌嚴重違紀而被「免職」並接受調查。有消息指稱,劉鐵男在下臺前的最後時刻,仍然對能源項目審批權緊抓不放,甚至突擊連批數十個項目,這種表現被政治評論人士認為,是在為他代表的「江系人馬」及利益集團做最後的「貢獻」。

中央組織部官員透露,原「發改委」副主任劉鐵男因涉嫌嚴重違紀已經「被免職」。

據知情人士表示,劉鐵男從被舉報到正式接受調查的5個月時間,一直在工作崗位掌握實權。

「發改委」官方網站訊息顯示,劉鐵男在被舉報後,突然加快審批步伐,尤其在卸任能源部長前3個月,更是集中籤發了50多個項目。其中一些項目的可行性,遭到了業內專家和能源局內部的質疑和反對,但劉鐵男置若罔聞。

北京時政觀察人士華頗:「對於既得利益來講,發改委、國資委是壟斷企業的大本營。他(劉鐵男)有體制賦予他的非常大的權利。他也保護了一些既得利益集團。」

民眾在獲知劉鐵男落馬之後,紛紛拍手稱快,但很快有文章指出,對於「劉鐵男被查」不要過於樂觀,因為這並不代表當局反腐有了重大進展,充其量是中共內部傾軋、權鬥的產物。

華頗:「上層要拿掉他的決心已經定了,只不過因為他是既得利益集團的一個代表,有些人在力挺他,在阻撓對他的調查,所以經過幾個月的博弈之後,他終於被拿下來了。所以在幾個月期間,他還在原來的崗位之上,繼續的簽字批條子,報答力挺他的那些人。」

北京時政觀察人士華頗認為,劉鐵男不離開發改委,就撼不動利益集團的壟斷地位。

新唐人記者熊斌、丁寧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