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家庭日 家庭親子烹飪共餐

【新唐人2013年05月14日訊】(中央社記者黃旭昇新北市14日電)新北市家庭教育中心推動家庭共餐、一起烹飪,希望營造父母慈愛、子女孝順的家庭氣氛,並培養孩子歸屬感與責任感。

中和區興南國小校長李春芳今天表示,其實自己烹飪,不會花太多時間,烹飪的過程,可以訓練邏輯、順序、時間管理,更可以培養耐性、愛心。

他以親身經驗分析,例如,在30至40分鐘內,要做出四菜一湯的餐點,是需要很強的邏輯思考及分析、安排能力。

如果時間不趕,可以細火慢燉地替家人熬一鍋粥、燉一鍋補品,全家一起和樂享用,營造家庭氛圍。尤其,親子一起做菜,不但能培養感情、促進溝通,更可培養孩子對家庭的歸屬感和責任感。

李春芳也鼓勵家長減少外食,多在家烹飪,吃自己煮的食物,天然、營養又合口味。健康固然是在家烹飪的主要目的,家庭氣氛的營造、孩子歸屬感與責任感更是最大的收穫。

因應15日國際家庭日,新北市家庭教育中心明天將在中和區積穗國小舉辦「家事料理我最行」活動,100對親子一起做餐盒,由學童向爸媽獻上營養美味幸福餐盒,表達內心的感謝。

市府教育局說,除家庭共餐,生活教育是午餐教育的一環,學童在校可學習用餐禮儀、衛生習慣及矯正偏食習性。目前社會多雙薪小家庭,有些學童回家恐無法及時吃晚餐,希望讓孩子對於願意做早餐、晚餐的父母親,懂得感恩。

市府教育局鼓勵每個家庭成員,在忙碌的生活中,每天抽出短短的20分鐘陪伴家人,珍惜與家人相處的時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