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戴角膜放大片 少女險失明

【新唐人2013年05月14日訊】(中央社記者楊思瑞台南14日電)台南市一名16歲少女疑似因長時間配戴角膜放大片,引發細菌性角膜潰瘍,幸好及時住院就醫治療,病情得以控制。

奇美醫學中心眼科部主治醫師郭昱宏今天在院內衛教宣導會中表示,這名16歲的少女沒有近視,因為愛漂亮才配戴角膜放大片,有一天因右眼劇痛、紅腫,眼科診所醫師診斷為角膜潰瘍。後來發現眼睛紅腫情況加劇,才到奇美醫學中心求診。

郭昱宏指出,檢查後發現少女的黑眼球周邊發白、潰爛,甚至有長膿情況,確認為細菌性角膜潰瘍。經安排住院治療後,少女的病情才獲得控制。

他說,不少年輕少女喜愛使用角膜變色片、放大片,再刷上眼睫毛膏,讓眼睛看起來又大又亮。但這類角膜放大片與一般隱型眼鏡不同,透氧率較差;每次配戴時間最好以4小時為限,且避免每天配戴,以免眼睛處於缺氧狀態。

郭昱宏表示,有些角膜放大片的染料,不是依規定包覆在鏡片中;在直接接觸眼球的情況下,容易影響眼睛表皮細胞,引發過敏性結膜炎、角膜潰瘍,進而損及視力,嚴重者可能失明,須接受角膜移植手術。

他說,民眾應選用行政院衛生署檢驗合格的角膜放大片;若發現自己或家人配戴後,眼睛有紅、腫、痛、或分泌物變多情況時,務必及時請專科醫師檢查。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