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菲ECA研究 恐延後公布

【新唐人2013年05月14日訊】(中央社記者黃巧雯台北14日電)台菲過去就洽簽ECA分別委託智庫個別研究,原估5月獲初步成果恐來不及。至於台菲情勢緊張是否影響進度,經濟部說,因研究報告還未完成,沒有所謂延後的問題。

屏東琉球籍漁船「廣大興28號」9日遭菲律賓公務船開火攻擊,造成65歲船員洪石成中彈身亡;總統府11日晚間召開記者會向菲律賓政府提出「4項嚴正要求」,包括正式道歉、賠償損失、儘速徹查事實嚴懲凶手、儘速啟動台菲漁業協議談判。

由於近來台菲情勢緊張,外界關切是否影響雙方經貿合作,其中包括台菲先前就洽簽經濟合作協議(ECA),分別委託雙方智庫進行可行性研究進度受到矚目。

中華經濟研究院副研究員徐遵慈表示,台灣自去年10月開始個別研究,菲國智庫則更早,不過菲國智庫1、2個月前曾表達,可能還要再花一點時間。

為避免外界與近期事件聯想,徐遵慈特別澄清與這次事件無關。

至於台菲關係緊張,是否會影響日後雙方洽簽ECA,徐遵慈認為,現在討論還太早,目前僅在研究階段,而結束個別研究到洽簽,也還有一大步。

經濟部官員表示,由於目前台菲雙方智庫還未完成研究報告,沒有所謂延後的問題。

徐遵慈評估,若過段時間台菲關係緩和,應該不至於影響太大;但若持續發燒,包括完成ECA個別研究與進入到下一階段,恐受到影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