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若未回應 農委會擬暫停交流

【新唐人2013年05月14日訊】(中央社記者溫貴香台北14日電)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表示,將視菲律賓處理槍擊台灣漁民事件情形,決定後續作為,不排除暫停雙方農、漁業相關交流合作。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明天邀經濟部長等官員報告「我國漁船遭菲律賓船艦攻擊並造成我國漁民死亡事件後,(一)我國與菲律賓漁業、經貿談判之規劃與進度;(二)菲律賓對此事件未有妥適回應,我國之後續外交、軍事、經貿等因應措施」並備詢。

根據農委會晚間送到立法院的書面報告指出,菲律賓若沒對這起事件妥適回應,台菲農、漁業合作將優先考量台灣整體利益及保障漁民權益與尊嚴。

交通部書面報告表示,民國99年民眾訪菲約14萬人次,100年17萬8000人次,101年21萬1000人次。民眾參團前往菲國旅遊,主要參訪景點為長灘島及宿霧,據國內主要組團旅行業者表示,近期出發團體暫無出現明顯退團情形,但未付定金者,多數已向旅行社取消行程。

菲人訪台部分,交通部說,99年9萬2000人,100年10萬2000人,101年10萬5000人,持續成長。不過,到台灣的菲律賓旅客,觀光目的者僅占1/5,多數是到台灣工作的菲勞。台灣接待觀光團的旅行社表示,菲國旅客訪台出團正常。

交通部表示,如果行政院通令各部會暫停台菲雙邊交流,將配合暫停辦理在菲觀光宣傳推廣活動。

屏東縣琉球鄉籍漁船「廣大興28號」9日遭菲國公務船開火攻擊,造成65歲船員洪石成中彈身亡。中華民國總統府11日晚間宣布,總統馬英九促菲國12日凌晨起72小時內,為漁船射擊事件道歉、賠償、懲凶和談判漁業協議,否則將採取包括凍結菲勞在內的多項抗議措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