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官員公示財產 李蔚被拘月餘會見律師

【新唐人2013年05月15日訊】 (美国之音電) 華盛頓 — 因涉及公民舉牌要求官員公佈財産活動,北京維權人士李蔚被以非法集會罪名刑事拘留超過33天。李蔚的代理人劉曉原律師星期一到看守所會見他之後説,李蔚已被提審20多次,主要問題都圍繞要求官員公佈財産活動的情況,警方至今沒有通知將如何處置他的案子,而李蔚則要求當局無罪釋放他。

李蔚是被稱為“要求官員財産公示十君子”的十位北京公民之一。四月上旬,在多名因參與公民舉牌要求官員公佈財産街頭行動的活動人士相繼被捕之後,李蔚也被警察帶走,一度下落不明,後來證實已被刑事拘留,罪名是“涉嫌非法集會”。

*李蔚:行使公民權利無罪*

星期二上午,劉曉原律師到北京市第三看守所會見了他的當事人李蔚。劉曉原對美國之音表示,第三看守所的服務態度讓他感到比其他看守所好,李蔚在裏面的狀況還可以,問李蔚有沒有受到刑訊逼供,他説沒有。

同一批被控“涉嫌非法集會”的10名公民中,至少有四人遭到正式逮捕。劉曉原表示,李蔚認為自己的行為不涉嫌任何犯罪,現他已被羈押33天,不知是否會被逮捕。

他説:“他自己認為,他的行為是不涉嫌什麼犯罪的, 特別是不涉嫌非法集會。他只是要求官員公開財産,做了這方面的一些事情。”

這位深入關注汶川地震、甕安群體抗議、山西潰壩、有毒奶粉、楊佳襲警案等一系列社會焦點事件並在網路公開分析評論的維權律師表示,法律規定刑事拘留最多不超過30天,如果警方已經報檢察院批捕,最多再加7天,如果不批捕就必須變更強制措施,或者取保候審,或者監視居住,如果沒有事實依據,就必須無罪釋放。他説,李蔚雖然不確定當局是否將正式逮捕他,但即使取保候審他也不會接受,因為他認為要求官員公開財産是行使公民權利,當局必須無罪釋放他。

*政治案件刑事化 刑事案件政治化? *

劉曉原表示,李蔚並沒有直接到街頭舉牌要求官員公開財産,只是在網際網路上發帖子公開呼籲。劉曉原説,李蔚披露,前不久他參加支援安徽維權人士張林的女兒張安妮上學權利的舉牌聲援,警方只是簡略提了一下此事,重點都集中在跟要求官員公開財産有關的活動上。

劉曉原擔心,當局指控李蔚等十名要求官員公開財産的公民非法集會,背後具有政治因素,將並不能構成非法集會的公民行為或至多涉及擾亂公共秩序的普通治安刑事案件政治化,並且對毛左派聚眾圍攻公共知識分子的事件不聞不問,看來有政治考量的選擇性辦案。

他説:“因為指控他們是非法集會的話,我們也看到有些毛左派也搞過很多集會來攻擊茅于軾老先生那個事情,是吧?他們這種公共場所的集會,也打橫幅,為什麼不抓?。這樣的案件,我們就感覺這樣的案件背後很可能有些政治因素在裏邊。”

*同類敏感案件涉“煽顛”*

四月末至五月初,江西省新餘市基層人大代表獨立參選人士劉萍、魏忠平等5名維權人士也相繼遭到警方拘捕,其中劉萍被逮捕的罪名是“涉嫌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知情者認為這與2013年4月22日劉萍等人在當地進行的舉牌活動有關。他們在活動中要求官員公佈財産和釋放北京、廣東等地被抓的維權人士。

5月8日,杭州律師王成在微網志上發起並呼籲成立“江西新餘財産公示五君子案法律後援團”,目前已經有33名中國各地律師志願加入。王成律師星期二告訴美國之音,當局以事關國家安全為由不準律師會見劉萍等人。

後援團成員同時也是劉萍代理人的上海律師張雪忠對美國之音表示,目前情況下,他不方便談有關案情。在華東政法大學任教的張雪忠日前在微網志上披露了中共當局在高校口頭傳達的“七不講”禁令。他表示,他不願意因為談及敏感的政治問題而影響他的當事人的案件。

網路盛傳的所謂“七不講”是指在高校教學中普世價值不要講、新聞自由不要講、公民社會不要講、公民權利不要講、中國共産黨的歷史錯誤不要講、權貴資産階級不要講、司法獨立不要講。這一尚未獲得官方確認的傳聞引起網民熱議,被認為是與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李克強公開承諾的落實憲法和依憲行政等原則精神大相徑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