險過剃頭 德躲過經濟衰退

【新唐人2013年05月15日訊】(中央社台北15日電)歐洲經濟龍頭德國驚險躲過陷入衰退的命運,但第1季經濟擴張未達經濟師預期水準。

德國聯邦統計局今天公布,第1季國內生產毛額(GDP)季增0.1%,去年第4季經下修後萎縮0.7%。根據彭博社調查預估中值,經濟師預期第1季成長0.3%。法國陷入1年內第2度經濟衰退,第1季產值萎縮0.2%。

德國央行聯邦銀行(Bundesbank)曾表示,德國復甦可能受反常長的冬季拖延,營建業景氣和企業信心跟著受影響。這項比預期糟的GDP數據,凸顯出勢必仍深陷衰退的歐元區經濟前景面臨諸多風險。

法蘭克福德卡銀行(Dekabank)經濟師施伊爾勒(Andreas Scheuerle)表示:「歐元區是經濟的累贅,確實不利於德國企業。整體前景仍指向復甦,但重點是投資要再度提升,才能讓復甦蓄積動能。這是創造就業機會的刺激因素。」

德國聯邦統計局指出,第1季成長「幾乎完全」由民間消費帶動,投資減少,貿易淨額貢獻微乎其微。細目數據預定24日出爐。若和去年同期相比,德國經濟經工作日調整後負成長0.2%。

根據另1份彭博社調查,歐元區第1季GDP可能萎縮0.1%,延續去年第4季負成長0.6%的頹勢。歐盟統計局(Eurostat)訂台北時間下午5時公布這份報告。

歐洲中央銀行(ECB)本月將基準利率調降至歷史新低點0.5%,總裁德拉吉(Mario Draghi)表示,決策官員已做好必要時再度降息的準備。

德拉吉6日在羅馬發表演說時提到:「我們將觀察未來幾週歐元區經濟傳來的所有數據,我們已準備好在必要時再度採取行動。」他重申:「貨幣政策將保持寬鬆。」

歐洲央行3月預估,今年歐元區經濟將萎縮0.5%,明年才會擴張1%。歐洲央行預測明年通膨率僅1.3%,遠低於目標2%。(譯者:中央社尹俊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