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賓:雅安地震──中國紅十字會的噩夢

【新唐人2013年5月16日訊】四月二十日發生在四川雅安的七級地震,對於全球地震頻發時期居住在那個地震帶的居民來說,幾乎是一場不可避免的災難,但出人意外的是,它對於本應在這場災難中建功立業大出風頭的中國紅十字會來說,卻是一場噩夢!

淪為千夫所指「毒瘤」

二○一三年四月二十日中國第一財經網以《中國紅十字會形象不佳 發微博引來眾怒》為題刊出報道:

「四川雅安地震後,中國紅十字會發微博稱將派工作組趕赴災區考察災情,但這一微博卻引來了網民的廣泛抨擊,顯示出在一系列醜聞之後,中國紅十字會的形象有待改善……

中國紅十字會微博原文為:雅安地震發生後,總會立即與四川省紅十字會取得聯繫瞭解災情。四川省、雅安市紅十字會已派出工作組趕赴雅安,省紅十字會救援隊已集結完畢,做好出發準備。總會工作組正在趕往機場赴災區考察災情。

這條微博引發了廣泛的質疑,不少網民對『考察』的說法表示了不滿,認為這一表態缺乏救災的誠意。戲劇性的事情隨後發生了。這條微博下面出現了十分整齊的評論隊列,上面無一例外的寫著一個字:滾。據一財網記者粗略估計,參與的網友達數萬人之多。」

幾乎與此同時,原央視著名電視製作人、《河殤》編導之一夏駿發出一條題為《紅十字會的挑戰與機遇》的微博說:雅安地震的國難中,一個本該在第一線整合資源、救死扶傷的紅十字會,變成國人憤怒清算的對象,在千夫所指之中狼狽不堪。「紅十字」這個人類文明的成果,不能在中國繼續沉淪。建議立即重組紅會領導機構:會長彭麗媛,副會長江平、張思卿,秘書長胡德平、賀衛方,大家繼續建議。

改組?解散?如何重建信心?

不到十個小時,夏駿的這條微博引來上萬次轉發並五千多條評論。其中附和贊同者九成以上,更有獻計獻策、提出改進甚至自告奮勇者;即便不贊同的意見,也不是對中紅會有所姑息,而是覺得於事無補,甚至更壞!

有八百六十萬粉絲的「真格基金」創始人、「新東方」聯合創始人徐小平的回帖,是這組微議中被轉發次數最多的。他說:「我也支持改組紅十字會,用人們耳目一新的領導層,重建紅會在民間的信心。」支持者認為「第一夫人牽頭慈善事業」,既有信用也能凝聚人氣,更符合國際慣例。也有人對於「閣員」名單提出建議,主張憲法學家張千帆任顧問,慈善家陳光標任秘書長。地產巨頭潘石屹也不甘寂寞,他建議新紅會應設「監事長」一職,由北京市華遠地產董事長(兼任北京市商業銀行監事、新華人壽保險公司董事)任志強出任。有趣的是,任志強也當即表示「絕不手軟」!

微友認為中紅會已成「社會的毒瘤」;「強烈支持重組紅會,原組織全面審計究責!」有微友表示:「什麼時候它換了這些人,而且公開賬目,並且得到國際紅會的認可,我才會捐款給它。」熱心的微友任──丁表示:「俺自薦當跑腿的,不要工資,義務工作。」

適逢著名災難記者左志堅的《關於地震和救災的常見誤區》在網絡風行,他對地震中救人、援助、捐款、志願者、災難防範與教育問題提出的一系列意見,使人們在慌亂的第一時間回歸理性。微友「政通境和」建議,新紅會的領導機構「顯然還需要一些相關領域比如災害和應急管理,以及協同管理專業的專家在理事會一層」。一直致力於歷史研究推廣的微博新手陳小雅也參加了議論,她認為,可以增補能尊重國際規範的「退休部長、副總理」參與其中。

「郭美美」與中國慈善事業

中紅會今日的處境,顯然是兩年前「郭美美事件」繼續發酵的結果。在那次事件中,中紅會雖然發表聲明,稱「郭美美與中國紅十字會總會及商紅會沒有任何關係,其炫耀的財富與紅十字會、公眾捐款及項目資金沒有任何關係。」但郭美美使用中紅會名義註冊微博身份、盜用名義造成如此巨大影響並未被追究法律責任,這不能不使公眾疑竇加深。而郭氏在流淚認錯的同時,又曝出送她豪車的「乾爸」是「中紅博愛」公司的董事,此人不僅讓她去公司上班,而且已口頭答應讓她當總經理。種種細節的披露,逐步揭開了中紅會運作的隱秘手段。

有微友在網上公佈了一張中紅會與下屬部分公司關係,以及郭美美在其中的「位置圖」表明,巨大的不滿正化為當年窮追「錶哥」的激情。

不過,昧於經營之道的讀者大部分看不懂此圖的奧妙。於是有微友借用電影《讓子彈飛》裡的台詞加以啟迪:

第一微聞:《讓子彈飛》裡面的經典台詞:巧立名目,拉攏豪紳,繳稅捐款,他們交了,才能讓百姓跟著交錢,得錢之後,豪紳的錢如數奉還,百姓的錢,三七分成!……

對此,「影色漁樵」發表評論說:「郭美美其實只是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她引爆了雷管,導致公信力提前崩盤。」凡人肖申克說:「說句不愛聽的話,郭美美讓中國慈善事業至少進步二十年。」

人治沒戲!出路在國際接軌

網友「體聊卷毛」認為,夏駿的提案「黨派」色彩太濃,是「打著第一夫人的牌子,民豬逗士要佔領紅十字會」;是「為迎接王師」而挖的一個「黑十字」大「坑」(漢大賦二○一三、草色春意濃);「纖手弄花人」認為:「你這名單只會導致撈起來更狠」。

比較中性的意見認為:「需要在制度上信息公開透明,否則換誰都沒意義。」(非狐非狸)。微友「無規矩難成方圓」認為,對於中紅會而言「誰管事不是關鍵,關鍵的是一定要管理透明,收支公開,社會監督!否則,在這個機制裡,再強大的人也會被合污。」

文章來源:《動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