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熊現蹤前 索羅斯帶頭落跑

【新唐人2013年05月16日訊】(中央社台北16日電)億萬富豪投資人索羅斯、北方信託和貝萊德在上月黃金遁入熊市前,已減持證交所交易產品(ETP)的黃金部位,避險基金經理人鮑爾森則因持有部位不變,首季失血約1.65億美元。

根據美國證券管理委員會(SEC)昨天文件顯示,索羅斯(George Soros)麾下索羅斯基金管理公司(Soros Fund Management LLC)在截至3月底當季,減持全球最大指數型黃金基金(SPDR Gold Trust)12%至53萬900股。

北方信託公司(Northern Trust Corp.)和貝萊德集團(Blackrock Inc.)旗下的基金也減持SPDR逾五成。

SPDR最大投資人鮑爾森(John Paulson)旗下鮑爾森公司(Paulson & Co.)持有2180萬股,而施羅德投資管理集團(Schroder Investment Management Group)買進210萬股。

2011年攀抵天價的金價在上月遁入熊市,根據彭博彙編的數據,黃金ETP的資產價值今年以來蒸發了420億美元。

在全球央行祭出空前刺激措施,而未引爆通膨下,股市迭創新高,部分投資人對黃金保值功能喪失信心,紛紛轉向風險資產。

全球金價在創下90年來最長多頭走勢後,今年邁向2000年以來首次年度跌勢。

紐約Pension Partners LLC旗下ATAC Inflation Rotation Fund 操盤手蓋耶德(Michael Gayed)指出,這對黃金投資人來說是個討厭的時刻,金價直直落,股價一路漲。這種情感上的雙重打擊,加重黃金的賣壓。

紐約期金截至昨天為止的年來跌幅達17%,來到每盎司1396.20美元,改寫1981年以來最差開年表現。追蹤24種原物料走勢的標普高盛商品現貨指數(Standard& Poor’s GSCI Spot Index)今年跌幅3.4%。MSCI明晟全球指數(MSCI All Country World Index)年來計漲11%,根據美國銀行(Bank of America Corp.)指數,美債年來跌幅0.3%。(譯者:中央社劉淑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