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台菲關係緊張 美也憂心

【新唐人2013年05月16日訊】(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16日專電)台灣漁民遭菲律賓公務船槍擊死亡案,引起日本主流媒體關注。「朝日新聞」今天報導,對於台灣與菲律賓關係緊張,美國似乎也加深了憂慮。

「朝日新聞」指出,雖然菲律賓總統艾奎諾三世派遣「個人代表」表達對台灣漁民遭射殺一事的歉意,但台灣方面認為誠意不足,中華民國行政院昨天祭出制裁,幾乎全面停止與菲律賓的交流。台灣也決定16日在南方海域舉行軍事演習,近海出現了新火苗。

這次發生射殺事件的海域是中國大陸與菲律賓、越南之間有主權爭議的南海附近,台灣與菲律賓關係緊張,使得對台灣具有大影響力的美國也似乎加深了憂慮。

報導說,對菲律賓而言,菲勞來自海外的收入是重要的經濟支柱,台灣是菲勞主要引進處之一,遭台灣凍結引進菲勞,將蒙受大損失。

但是有關南海問題,菲律賓正循國際仲裁手段要與中國大陸爭,所以對主權問題採強硬立場。菲律賓國內有聲浪指出,不應在主權問題上示弱。

這次的事件,菲律賓認為是台灣漁船想衝撞菲律賓公務船,所以才採取「自衛措施」,菲律賓政府內部大多數意見認為「不需做讓步」。

日本「讀賣新聞」、「日本經濟新聞」也報導台灣對菲律賓祭出制裁一事。日經指出,16日要在台灣軍方與海巡署在菲律賓近海的海域進行大規模演習,是馬政府為了避免被批評太軟弱而顯示強硬態度,也具有逼菲律賓讓步的目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