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藥過敏 1歲童險喪命

【新唐人2013年05月16日訊】(中央社記者程啟峰高雄16日電)1歲的洪小弟對感冒藥過敏,服用感冒藥後全身皮膚出紅疹長水泡,還出現呼吸困難,經送醫撿回一命,醫師今天提醒家長注意。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小兒科部主任戴任恭今天發表這個病例,提醒家長注意小孩對藥物的過敏問題。

洪小弟農曆春節前因感冒症狀服用抗生素及退燒藥水,未有明顯改善,前往某區域醫院住院治療,住院期間發現皮膚出現紅疹及水泡,轉診至高醫小兒科住院,當晚因呼吸急促及紅疹擴散,轉至兒科加護病房治療。

洪小弟當時低血氧濃度及胸部X光明顯浸潤增加,被診斷為史蒂芬強森症候群合併急性呼吸衰竭,經醫療團隊搶救撿回一命,住院近1個月後出院。

戴任恭說,兒童急性呼吸窘迫症候群死亡率高達6成,史蒂芬強森症候群也是高死亡率疾病,同時併發於文獻記載十分罕見。

他提醒家長,兒童服用退燒藥或抗生素時應特別注意,若引起各種不良藥物反應時,要儘速就醫。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