艦艇護漁 曹啟鴻籲常態化

【新唐人2013年05月17日訊】(中央社記者曾盈瑜台北17日電)屏東縣長曹啟鴻和民進黨團幹事長潘孟安今天共同呼籲政府確保漁權。曹啟鴻並盼外界討論漁船案不要將矛頭指向捕黑鮪魚。

屏東縣長曹啟鴻上午到立法院與民主進步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潘孟安共同舉行記者會。

曹啟鴻說,漁船事件引起國人同仇敵愾,他代表地方政府,要表達對中央政府完全支持之意,希望確保國家漁權,寸土不讓國家資源。

但曹啟鴻也表示,台南艦返航後,屏東漁民擔心,護漁會不會又只是「三天兩夜」。他要強調,政府護漁應該是常態,而且即時,

他說,外界將這起不幸的事件指向「漁民賣命捕黑鮪魚」,但捕黑鮪魚已有一百年歷史,近年還發揮價值、帶動地方文化觀光。希望國人討論台灣漁業困境時,不要把矛頭指向捕捉黑鮪魚,更重要的應該是捍衛漁權。

潘孟安則表示,國際媒體誤信菲律賓官方說法,總統馬英九應該立即舉行國際記者會,對國際控訴菲律賓行為,並邀請駐台的海內外媒體,親自去看滿布彈孔的廣大興28號。

潘孟安說,國會願意當政府後盾,希望經過這起不幸事件,台灣漁權、主權能確保,政府的護漁部署常態化,不讓漁民心中的怨恨繼續下去。

菲律賓公務船9日在台菲重疊海域,開火攻擊屏東籍漁船「廣大興28號」,造成船員洪石成中彈身亡。政府對菲律賓啟動11項制裁措施,總統府表示,會持續直到菲律賓政府的回應符合「正式道歉、賠償損失、儘速徹查事實嚴懲凶手,及儘速啟動台菲漁業協議談判」這4項嚴正要求為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