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界會江揆 盼降勞保負擔比

【新唐人2013年05月17日訊】(中央社記者劉麗榮台北17日電)六大工商團體今天拜會行政院長江宜樺,建議企業在勞保年金改革的保費負擔比例應調降,政府負擔應調升。

六大工商團體繼拜會立法院長王金平、財政部長張盛和後,今天拜會行政院長江宜樺,最主要目的是談論勞保年金改革議題。

全國工業總會理事長許勝雄在會中建議,勞保年金改革擬調整勞保費率,每年增加0.5%,精算結果,累積至民國125年,企業負擔將從原本的3兆8787億元,增加到4兆9660億元,所增加的1兆873億元非產業界能負擔。

許勝雄說,希望在勞工負擔比例不變下,由政府、企業共同負擔,建議雇主負擔比例分成3階段調降,民國103年到111年維持70%、112年到118年調降至60%、119年到125年再調降到50%;另外,政府負擔比例也同樣分3階段調升,從10%逐步調升到30%。

不過,勞委會主委潘世偉則說,勞保年金是必要且漸進式改革,現階段保費負擔不宜改變。

江宜樺則說,勞保年金改革是不能不且不得不處理的重大課題,現在不處理,勞保年金會提早破產,甚至步上希臘後塵「希臘化」,政府不能坐視讓它發生。

江宜樺表示,勞保年金改革已送立院審議,進入最後朝野協商階段,希望最後協調出各方相對能接受的版本。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