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癌標靶新藥 台灣搶先用

【新唐人2013年05月17日訊】(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17日電)台灣主導的肺癌標靶新藥「妥復克」跨國臨床試驗,療效遠勝化療,即將在台取得藥證,領先歐美,台灣病患搶先用。

行政院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指出,生產妥復克(Afatinib)的外商藥廠執行跨國臨床試驗,涵括25國家地區、台灣計有台大、三總、成大、林口長庚、嘉義長庚和台北榮總345個病患參加,不僅人數占7成最多,且扮演要角,試驗符合國際規範,試驗完成後,可加速新藥在台上市。

台大醫院腫瘤醫學部副主任楊志新今天指出,試驗結果顯示,病患第一線治療即使用妥復克,疾病無惡化期長達13.6個月,使用葉酸與鉑製劑化療組合的病患則只有6.9個月。

妥復克是鎖定肺癌表皮生長因子受體(EGFR)突變的標靶藥物,楊志新說,在亞洲病患的非小細胞肺癌中,大約3到4成具有EGFR突變,妥復克可以完全咬合基因突變處的靶點,比其他肺癌標藥物更精準。

食藥局表示,亞洲肺癌患者人數占全世界一半以上,亞洲肺癌病患占所有癌症的14%,占所有癌症死亡人數的18%,是發生率及死亡率都高居第一的頭號癌症殺手,台灣每年超過9000例,以往已有兩種肺癌標靶藥物,肺癌標靶新藥物核准上市,提供病患的新選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