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維洛:水能誘發地震

【新唐人2013年5月17日訊】 蘆山地震是汶川地震一次餘震

二○一三年四月二十日八時零二分,四川雅安市蘆山縣發生地震。根據中國地震局最早發佈的消息,地震強度為五點九級,後改為七級(美國地質調查局六點六級,中科院六點七級),震源深度為十三公里,震中烈度為九度,死亡和失蹤人數超過二百人。蘆山等三縣上報的經濟損失高達一千七百億元人民幣。中國地震局認為,蘆山地震和五年前發生的汶川地震沒有關係,是一次獨立的主震──餘震型地震。

四川地質大隊總工程師范曉指出,蘆山地震和五年前發生的汶川地震有密切關係,蘆山地震是汶川地震的餘震。這個觀點得到中國科學院青藏高原研究所、地質與地球物理研究所以及美國、加拿大、英國、德國等國學者的支持。蘆山地震和汶川地震均發生在位於西藏高原和成都平原交匯區域的龍門山斷層帶,蘆山地震發生在龍門山斷層帶西南部的彭縣──灌縣斷裂帶,而汶川地震發生在龍門山斷層帶中部和東北部的映秀──北川斷裂帶。從地理上分析,蘆山、紫坪鋪水庫和北川基本位於一條線上。汶川地震為淺源地震,蘆山地震也為淺源地震;汶川地震為逆衝斷裂為主,蘆山地震也為逆衝斷裂為主;況且蘆山地震在汶川地震後的庫倫應力增加區域內,這說明,蘆山地震與汶川地震有十分密切的關係,是汶川地震的一次強餘震。

紫坪鋪水庫誘發了汶川大地震

為什麼要否認蘆山地震是汶川地震的一次餘震?因為根據中國科學工作者幾年來對汶川地震資料的研究,可以確定,二○○八年五月十二日發生的汶川地震是由紫坪鋪水庫誘發的。紫坪鋪水庫直接位於龍門山斷層帶上,是中國西部大開發的第一個大型水電工程。汶川地震真正的震中不在官方冠名的汶川映秀鎮,而是在紫坪鋪水庫西南方約五點五公里處一個無人居住的地方。汶川地震符合水庫誘發地震的諸多特徵,如水庫大壩超過一百米,淺源地震,震中在距離水庫十公里範圍內,地震活動和紫坪鋪水庫的蓄水和放水直接有關等等。唯一不符合的特徵是地震震級。汶川地震的震級為八點九級(中國官方先報八點六級,後改為九級),而在此之前科學家認為水庫誘發地震的最大震級為六點五級。

不斷增高水庫誘發地震加大震級

二十世紀三十年代前,科學家認為水庫誘發地震的震級小,不可能超過五級,發生地震的原因是水庫蓄水的重量壓塌了水庫下面的石灰岩空穴等等。當美國人用新技術建造了二百二十米高的胡佛大壩,一九三九年水庫就誘發了五級地震,超過了當時認為的水庫誘發地震的最大震級極限,引起人們極大的重視。水庫誘發地震的震級從不可能超過五級改為可能超過五級但不會超過六級。一九六二年中國廣東新豐江水庫誘發六點二級地震,再次打破水庫誘發地震震級的極限,一九六七年印度科伊納水庫誘發六點五級地震,再次突破上限。S.K.Guha在《誘發地震》一書認為由於建水庫、採油、開礦引起的誘發地震的震級可高達五至七級,甚至八級。

經過李有才、范曉、雷興林、胡先明、廖永岩、馬文濤等等諸多科學家和工程師多年的努力,汶川地震的機理和過程現在有了比較清晰的畫面:紫坪鋪水庫位於強地震的高風險區,汶川地震源位於水磨──廟子坪斷裂帶,而這斷裂正好穿紫坪鋪水庫而過,與映秀──北川斷裂相接。由於紫坪鋪水庫的高水位蓄水和快速放水,誘發了二○○八年五月十二日水磨──廟子坪斷裂帶的地震,初始破裂深度為六至九公里,震級為七點零級。起動地震又觸發了映秀──北川斷裂的運動,造成八點九級強地震。

中國地震局的專家認為汶川地震釋放了一千多年來累積的能量,震後百年之中不會再有大地震。他們以蘆山地震和汶川地震之間的時間相隔為五年,拒絕承認蘆山地震是汶川地震的餘震。這裡必須指出的是,紫坪鋪水庫誘發了五月十二日的汶川地震,而水庫誘發地震的餘震持續的時間較長。以中國廣東新豐江水庫誘發地震為例,從一九六二年到二○一三年五十多年來一直沒有停止過,累積地震次數超過三十五萬次,二○一二年二月十六日發生四點八級餘震,八月三十一日發生四點二級餘震,二○一三年二月二十二日再次發生四點八級地震,震源深度十一公里。

對誘發地震的新認識

二○一○年一月十二日海地發生七點零級地震,震源深度十公里,死傷慘重。地震後,科學家對地震成因的解釋是板塊運動所引起的。但是現在科學家對海地地震的成因有了新的認識,認為過度砍伐森林是誘發地震的重要原因,中國主流科學家卻並不接受這個理論。

英國科學家麥奎爾教授根據研究認為,濫砍濫伐森林,影響地球地下水的分佈,從而導致地質板塊構造成分的變化,進而導致地質板塊結構變化以及地質板塊應力變化,為地震發生創造了必要條件。

美國哈佛大學的科學家通過研究得到結論,地球溫度升高,冰川地震增多,這是因為巨大的冰川中有些像曼哈頓島那麼大,融化冰川形成的水流影響導致它突然移動,這種突然的移動容易引起地震發生。

這些對誘發地震理論的新認識,都圍繞一個水字。過去認為水庫蓄水的重量可能誘發小地震,後來認識到水庫大幅度增加蓄水高度,可以使水進入斷層的裂隙中,改變斷層間的摩擦力,有利於斷層的運動,從而誘發中強地震,同樣,放水時產生的水壓變化可能誘發地震。現在認識到人類活動改變水的分佈或者流動,都可能影響地殼的穩定,導致強地震。

大建水庫大壩必將導致大災難

美國科學家克里斯蒂安‧克勞斯說:「大多數地震都是自然過程引發的。但人類在全球進行著許許多多大型的工程活動,例如採礦、水庫蓄水等,對地球的影響淺至地表,深及地殼。」

中國建設水庫大壩,經歷了兩次大躍進,一次是二十世紀五十年代,中止於大饑荒的到來;現在一次始於二○○三年三峽水庫蓄水,這次大躍進比上一次更兇猛,建大壩水庫的地區集中在四川、雲南、青海等西部地區。誘發汶川地震的紫坪鋪水庫是西部大開發的第一個大型工程,是周永康任四川省委第一書記時上馬的最大工程。以四川為例,水庫大壩建設不斷放出衛星,接連打破世界紀錄。錦屏大壩壩高三百零五米,為世界同類壩型中第一高壩。四川的水電裝機為全國第一位,而雅安是四川水電最密集的地區。以李鵬家族為首的水電利益集團是中國最大的利益集團之一,也是中國經濟發展的最大得利者。中國政府竭力否認紫坪鋪水庫誘發了汶川地震這個事實,就是要維護這個集團的利益。

文章來源:動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