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哀悼被菲海警打死的臺漁民 議員盼和平解決爭議

【新唐人2013年05月18日訊】 (美国之音電) 華盛頓 — 針對台灣漁船遭菲律賓襲擊致1名台灣漁民死亡一事,美國政府星期四首次對死者家屬表示哀悼。此外,美國國會多位議員也對台灣與菲律賓因漁船事件引發爭議和緊張表示關注,希望雙方儘早通過和平方式解決爭議。

台灣漁船“廣大興28號”遭菲律賓海岸警衛隊襲擊,導致漁民洪石成被擊斃一事,引發台灣與菲律賓連日來關於責任與賠償的爭議,多位美國國會議員對此表達關注,希望這兩個美國長期以來的“緊密盟友”儘快通過和平方式解決爭端。

在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亞太小組的一個聽證會上,小組委員會主席夏波特詢問出席的國務院亞太事務代理助理國務卿尹汝尚(Joseph Yun),美國是否與菲律賓就道歉和賠償事宜有所討論。

尹汝尚答覆説:“對於這起悲哀事件,我們首先要向失去親人生命的家屬表示哀悼,我想,馬尼拉和台北已經有一些關於此事的討論,我們當然希望那些討論繼續進行,達成一個雙方都可以接受的結果。”

此外,尹汝尚還表示,對於美國兩個最緊密的盟友為此事發生爭端感到非常難過。

他説:“到目前為止我們還不清楚發生了什麼事,據我所知,調查還在進行中,但我們針對此事,與台北和馬尼拉雙方都保持密切聯繫。這是一起非常不幸的事件,如你所知,這是美國在區域兩個最緊密的盟友和朋友,我們真的覺得很難過。”

美國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亞太小組委員會主席夏波特(Steve Chabot)和委員會的資深民主黨議員法利奧瑪維嘉(Eni Faleomaveaga)15號發佈的聲明説,台灣漁船“廣大興28號”在台灣和菲律賓有爭議的海域遭到菲律賓政府船隻射擊後失去動力在水上漂浮,船員洪石成被射殺死亡,但菲律賓船隻沒有提供協助即離去,這是“政府船隻槍擊未武裝漁船,是一種暴力行為,也違反了國際法。”

夏波特和法利奧瑪維嘉在聲明中呼籲菲律賓政府儘快並誠懇回應台灣政府要求,道歉、嚴懲肇事者並對受害家屬提供人道賠償,同時為避免再度發生類似事件,馬尼拉與台北最終還是要就漁業問題進行協商簽署協議。

外委會成員,眾議員卲建隆(Matt Salmon)也發表聲明,敦促菲律賓政府充分道歉、賠償並進行調查,和平解決彼此爭端。

眾議院軍事委員會成員布拉迪(Robert Brady)16號同時致函台灣總統馬英九和菲律賓總統阿基諾,對“廣大興28號”事件表達關注,希望菲律賓基於人道立場,儘快回應台灣關於道歉、嚴懲肇事者和賠償的要求。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莎琪星期四在例行記者會上重申美國政府的立場,敦促台灣與菲律賓自我克制,採取措施避免未來發生衝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