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發被屏蔽內容 大陸網站引德國關注

【新唐人2013年5月18日訊】(新唐人記者梁東綜合報導)中共設立的防火牆一向令中國網友深惡痛絕,讓他們不得不通過破網軟件或是代理服務器來「翻牆」瀏覽海外網站。那麼,如何在中國大陸繞過嚴格的網絡審查?沒有被屏蔽和封鎖的中國網絡世界應該是甚麼樣?大陸一個名為「自由微博」網站也許能為您提供一些答案。

自由微博提供被「消失」的熱門話題

據德國之聲報導,自由微博網站的創始人馬丁•約翰遜介紹到,該網站專門發表那些受到當局審查後被刪除的新浪用戶的微博內容。儘管只是被新浪刪除帖子中的一小部份,不過,人們可以根據網站提供的最熱搜索和被屏蔽詞條,與新浪微博官方提供的熱門話題進行比較,用戶也因此能瞭解到哪些敏感話題、詞條在中國受到審查。

約翰遜嚴守商業秘密,並沒有透露任何技術上的具體細節。但他強調,他的網站並不涉及任何非法行為,只是收集那些遭到屏蔽的微博。

眾所周知,大陸各大網站包括新浪微博都有自己的審查員,很多"敏感"內容無法完全通過自動過濾的方式處理,而必須由審查員通過手動逐一刪除。也就是說,許多微博的評論在被「消失」前,會有幾分鐘甚或幾小時的"存活期"。自由微博就是利用這一空當來蒐集這些信息。

例如,在遭到審查的微博世界,對中國名人和明星着裝的評論受到置頂,而那些被屏蔽的內容,人們可以在自由微博中找到:群眾上街抗議在昆明修建煉油廠項目、H7N9、89″六四學運"等,都是新浪微博上的熱門搜索,但是卻都被「和諧」了。

影響力有限使網站得以存活

據悉,約翰遜提供的反審查服務至今未受到干擾,他自己認為有兩種可能:要麼是當局’不關心’他,要麼就是官方根本就不知道他到底是誰。

而還有另外一個原因,就是自由微博的影響力是相對有限的。新浪微博每天有數百萬的用戶登錄,而自由微博的用戶僅有1萬。

自由微博在創建後的幾天就被當局屏蔽了,也就是說,如果想在中國登錄自由微博的頁面,人們必須通過使用VPN軟件來繞過當局的網絡封鎖。但VPN費用昂貴,而且速度慢,因此目前使用自由微博的用戶並不多。

神秘創辦者秉持「隱姓埋名」法則

自由微博網站的創始人稱自己為馬丁•約翰遜(Martin Johnson),但沒有人知道這是否是他的真實姓名,也沒有人與他會面過。

五年來,近40歲的約翰遜生活在中國的一個大都市。他稱自己的"使命"就是:衝破中國互聯網審查,建立一個自由的互聯網世界。

儘管如此,自由微博網站的存在從另一個角度證實了中共當局的網絡審查制度,也因此受到了德國的關注。在德國之聲舉辦的國際博客大賽中,約翰遜獲得了最佳技術革新評委獎。不過,恐怕他很難會在今年6月現身博客大賽的頒獎典禮,原因是他無法在大眾面前"暴露"自己匿名的身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