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國女生攻上聖母峰 締造歷史

【新唐人2013年05月19日訊】(中央社加德滿都19日綜合外電報導)沙烏地阿拉伯登山客穆哈瑞克(Raha Moharrak)今天登上世界第一高峰聖母峰,為保守穆斯林國家沙烏地阿拉伯首位攻頂成功的女子。

25歲的穆哈瑞克也創下阿拉伯登山客攻頂年紀最輕的紀錄。

穆哈瑞克昨天早上在尼泊爾嚮導帶路下,與其他外籍登山客攻上8848公尺高的頂峰。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她隸屬的登山隊說,穆哈瑞克來自保守穆斯林國家,必須打破種種藩籬才達成目標。

BBC引述穆哈瑞克自己的話說:「我不在乎成為第1人,我在乎的是啟發別人成為第2人。」

登山隊官網的生平介紹說,說服穆哈瑞克父母放行,「本身就是一件不得了的挑戰,難度不亞於攀登聖母峰」,不過現在穆哈瑞克家人都全力支持她。

她的父親哈山(Hassan)告訴法新社:「我們已經與她取得聯繫,她累壞了,正在休息。」

穆哈瑞克是一支4人團的一員,這支隊伍包括來自卡達和巴勒斯坦的男隊員,試圖成為卡、巴兩地首位攻上聖母峰的登山客。

穆哈瑞克握有大學文憑,目前旅居杜拜。

沙國這個月稍早才允許部分私立學校的女學生參與體育活動,但規定校方確保女學生穿著「覆蓋身體、得體的衣服」,在「合適的環境」參與體育活動。

根據國際人權團體組織「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沙烏地阿拉伯是全球唯一仍禁止公立學校女學生上體育課的國家。(譯者:中央社蔡佳敏)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