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六四」是中國人的事 與香港無關?

【新唐人2013年5月20日訊】今年是「六四」過去24週年了,每年到這個時候,世界各地的人們都會採用不同的方式紀念「六四」。為此,每年參加六四人數最多的香港,讓中共非常頭痛。然而,網上竟然有人呼籲香港支持民主的本土派不要參加支聯會主辦的「六四」燭光集會,外界認為這是中共在「六四祭日」前夕想搞分裂。不過,趙紫陽秘書鮑彤透過運出境外的一段視頻轟中共屠城,指出六四是「天大冤案」。

六四祭日前夕中共搞分裂

去年,香港維園「六四」紀念燭光晚會是香港標誌性事件,參加人數創歷史新高。香港《蘋果日報》發表評論文章說,支聯會今年以「愛國愛民,香港精神;平反六四,永不放棄」作為紀念活動的主題。強調「『愛國』的定義不是由當權者判斷。人民願意推動民主,維護自由人權,是『愛國愛民』的最佳體現。」

不過,文章說,以錄取媒體名言製圖的博客朗思連續製作五幅圖呼籲支持民主的本土派不要參加支聯會主辦的六四燭光集會。稱「六四」是中國人自己的事,與香港無關。

作家陶傑在周一的商台節目中說:「如果不覺得是『同胞』,大家沒有血緣之近,就會選擇不去六四晚會。由中共眼中來看,如果今年六四燭光會由去年15萬人(應為18萬),變成1萬5千人,你都不感到驚訝嗎?可以證明香港獨立意識極之濃厚。兩害相權,如果我是中共,我會想多的人去六四紀念會。」

文章還說,對香港來說,二十多年來六四集會期盼的改變是:平反六四──中國政改──中國民主──香港民主,這個希望的軌跡已不能成立。

至於支聯會提出的「愛國愛民」,想重奪「愛國」話語權,用意良好,可惜脫離了香港現實。「國」實際上已經被「黨」綁架了,在香港講愛國均藏有愛黨的含意。至於「民」,則香港人接觸到的自由行之民,不是炫富就是刁鑽,也絕不可愛。正因為香港人特別年輕一代,已不可能「愛國愛民」,於是才有本土民主派的興起。

作為對二十多年前一樁暴行的譴責,參加六四紀念活動還是有意義的。以「永不放棄」來表示香港人的持續關注,也是應有之義。但提出以平反六四來「建設民主中國」,並要以此來爭取香港民主,則並不實際。

文章最後說,過去講薪火相傳是平反六四、爭取中國民主。今天香港需要薪火相傳的,是聚焦於持續不屈不撓地爭取香港民主。未必是獨立意識,而是體現民主不能靠賜予。本土派即使六四不參與,7.1仍要上街,未來的佔中也一定不缺席。

鮑彤:六四是「天大冤案

對於「六四」,海內外都已經有明確的評價,在大陸民間其實也已從網路中有基本認識,不存在平反問題。講平反「六四」,主要是要求中共官方對「六四」重新評價。有人認為,提出平反「六四」本身,就意味承認貪腐殘民的中共政權。

六四24周年將到,已故中共總書記趙紫陽前秘書鮑彤,就六四問題解決發表最新看法,他認為中共用武力鎮壓是犯了「反人類罪」,不能一句「平反」了之,不能由決策者自己改正自己。

海外博訊網發表鮑彤的一段視頻,約拍攝於去年底或今年初,是鮑彤與友人聚餐所錄。鮑彤披露了諸多六四時中共高層內幕,包括所謂趙紫陽向到訪的蘇共總書記戈爾巴喬夫「出賣」鄧小平、暴露鄧小平是出兵鎮壓學運的決策者的實情;還有當局指他向天安門學生洩露「軍隊要戒嚴」的機密等,鮑彤形容那是「天大的冤案」。

鮑彤指,每年六四紀念日,成千上萬香港人打出「平反六四」大標語遊行,那並不意味港人要求錯了,喊錯口號。因為六四本來就不應武力鎮壓,更不應開槍,這是根本問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