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健兒奪3金 台灣體壇發光

【新唐人2013年05月20日訊】(中央社記者林宏翰台北19日電)莊智淵陳建安男雙稱霸桌球(又稱為乒乓球)世錦賽、女子射箭隊在上海射出台灣之光,謝淑薇羅馬網賽女雙封后,中華健兒1日3金,台灣體壇發光,盛況空前。

體壇「台灣日」今天由3名平均年齡20歲的女子團體揭開序幕,譚雅婷、吳佳鴻、林芳瑜聯手在2013年射箭世界大獎賽上海站團體組射下金牌。

這是台灣在世界等級射箭賽女子團體的第1金,中華民國射箭協會副秘書長吳聖乾認為,這枚金牌意義非凡。

中華女將在4強賽擊敗強敵南韓,更是難得,南韓射箭選手是國際比賽的常勝軍,這次中華隊力克「韓流」,教練倪大智說,國際比賽心理素質很重要,以後碰到南韓會更有信心。

中華女子射箭隊過去就曾為台灣立下戰功,2004年袁叔琪、吳蕙如、陳麗如在雅典奧運女子射箭團體賽射下銅牌,也為台灣在雅典奧運贏得第一面獎牌。

去年的倫敦奧運,中華女將沒能奪牌,如今新生代崛起,由倫敦奧運國手譚雅婷帶領,射出亮麗的未來。

羅馬網賽,「台灣一姐」謝淑薇也為台灣爭光,她和「大陸金花」彭帥搭檔,雖然沒有列為種子,卻一路過關斬將殺進決賽,擊敗地主頭號種子、義大利組合艾拉妮(Sara Errani)和文琪(Roberta Vinci)。

謝淑薇目前女單排名世界41,女雙第21,去年世界女子網球協會(WTA)公布年度排名,她以世界第25,刷新1996年王思婷創下的台灣女子選手歷史最高年終排名。

謝淑薇今天賽前還曾在臉書表示,從青少年時期以來,從來沒有拿過中華民國網球協會的補助,如今聽說網協要開始補助國內青少年選手,她為此感到高興。謝淑薇今天女雙奪冠,還抱著期待,希望未來有更多的網球小將出頭,刷新他們這些老將打下的好成績。

體壇「台灣日」由奧運桌球三朝元老莊智淵,帶領年輕小將陳建安掀起最高潮。男雙「莊陳配」組合今晚贏得桌球世錦賽歷史首金,打破中國大陸桌球世錦賽男雙挑戰11連霸的美夢。

中國大陸隊自1993年世錦賽以來,男雙已連續10連霸。

倫敦奧運,莊智淵闖進男子單打4強,創中華隊史最佳紀錄,國內體壇驚艷。因為在賽前,桌球項目並不是政府預期的奪牌重點。31歲的莊智淵老馬識途,一鼓作氣拚進銅牌戰,最後與獎牌擦身而過,雖敗猶榮。

當時的體委會主委戴遐齡就說,「莊智淵闖進4強,是中華代表團參加倫敦奧運的最大驚喜」,莊智淵是合作金庫銀行長期贊助、栽培的選手,莊智淵在國際體壇拚出佳績,更提升企業界贊助桌球的意願。

至於小將陳建安在桌球的道路上,則是有顆不服輸的心。他有先天性扁平足,但沒有因此認輸,小學就開始桌球國手生涯,2008年世界青少年錦標賽,奪下台灣史上首面世界青少年男單金牌。

陳建安目前就讀國立體育大學四年級,5月初在全大運桌球完成男單、男團3連霸;3月底世界團體桌球經典賽決賽,曾以局數3比2擊敗倫敦奧運男單金牌張繼科。

在教練眼中,陳建安不管大大小小比賽都不會怯場,自我要求很高,吸收能力很好,此外,單純的生活、堅韌的鬥志、自律的性格,造就陳建安成為一名優秀的運動員。1020519

相關文章
評論